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造西部赶超跨越的人才“源动力”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3-12  字体:  

  来自西部地区的人大代表热议:打造西部赶超跨越的人才“源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再次点燃了西部地区代表们心中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激情。代表们在深思中逐步把目光聚焦在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上来。如何为赶超跨越提供强大的人才“源动力”?分组讨论的会场、会间用餐的饭堂、晚上休息的房间,都成了代表们思考的场所。

  西部律动加剧人才之渴

  积极配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同时,集聚一支能够支撑科学发展的人才队伍,逐步成为西部地区的紧迫任务。

  “目前,西部很多地市都已培育起了自己的优势产业。要促进优势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需要高端的创新型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深切体会到高端人才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攀枝花的主要产业和优势产业是钒钛磁铁矿,虽然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但是与日美等国家比起来,品质还没有优势。急需要靠一批创新型高端人才来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

  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后,西部正聚力发展能够带动经济社会繁荣的企业。作为企业发展的领军者,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创业人才队伍,成为西部的渴求。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这些年在国家西部开发政策的支持下,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加之区域优势明显、矿产资源丰富,日益成为一片待开发建设的热土。

  “这片热土,需要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的创业人才队伍来耕耘。”全国人大代表,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侯凤岐表示,“只有这些人才,才能把美好的发展潜力变为切实可行的项目,才能把一个个项目变成产生实际效益的企业,才能把企业发展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

  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迫切需要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一支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队伍。

  “西部要从根本上摆脱发展落后于东部的局面,还必须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的技术人才队伍。”长期工作在四川绵阳,对西部发展状况有较多了解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克俭说,“西部农牧业要实现现代化、西部的厂矿企业要提升生产技术水平,都需要有一批掌握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个缺口,在西部地区目前还很大。”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