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远离"野鸡大学" "edu.cn"成正规高校重要标志
2015-05-28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远离“野鸡大学”,教育网“edu.cn”成为正规高校重要标志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一份曝光全国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无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虚假大学(即俗称的“野鸡”大学)屡禁不止,往往借壳办学,让不少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极大干扰了正常的高等教育秩序。

  5月21日教育部在网站上正式发布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在教育部网站上查询目前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不在名单之列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招生资格。那么究竟如何简单快速地鉴别正规大学与野鸡大学呢?学校网站是否具有教育网“edu.cn”的域名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什么样的大学才能拥有“edu.cn”域名?

  1997年6月3日,国务院发布规定正式委托并授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以下简称“教育网”)运行和管理中国二级域名edu.cn。

  根据2002年9月修订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EDU.CN网络域名注册办法》规定:“.edu.cn”注册域名单位必须是我国依法设立的各级教育和科研单位。“因此我国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和各级依法设立的教育科研机构的通用域名后缀一般都为”.edu.cn“。 而对于域名后缀为”.com“、”.org“或”.cn“的学校,则需根据该校网站上的备案号,前往工信部网站备案系统查询。

  截至2015年5月,中国edu.cn域名总数已达6686个。

  (一)edu.cn域名注册条件

  注册域名单位必须符合以下所有条件:

  1. 用户必须是我国依法设立的各级教育和科研单位。

  2. 用户必须具有正式IP网络地址,其网络已经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连通。

  3. 已经确定域名,并保证不与当时已经注册域名相同。

  4. 配置了至少两台DNS服务器, 最好分布在不同的地区网络。

  5. 网络管理技术人员应具有电子邮件地址,必要时,可向自己的入网服务单位申请。

  (二)edu.cn域名注册程序

  1. 向地区网络中心或CERNIC索取域名申请表;在域名申请表中详细解释了申请表每一项的填写说明,请用户仔细阅读。

  2. 用户认真填写申请表。

  3. 申请人将填写好的申请表,连同一份关于本单位的中英文全称、欲申请的域名及其用途说明、网络管理及技术人员的签章证明,提交给地区网络中心,由地区网络中心审查并提交CERNIC。

  CERNIC在收到申请表后,自动给地区网络中心发送确认信息。如果没有出错和警告信息,域名注册员将注册结果发送给地区网络中心。DNS管理员在DNS系统中注册此域名。CERNIC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域名注册。详情可在所在地网络中心查询。

  其他详情请咨询教育网7*24小时客服中心400-818-5550。

  教你快速辨别“野鸡大学”招式总结,“edu.cn”成为正规高校的明显标志

  第1招,查看学校网站域名后缀是否为edu.cn。

  根据教育网域名注册规定,对于拥有”edu.cn“后缀的高校,毋庸置疑,一定为我国依法成立的正规高校;而对于域名后缀为”.com“、”.org“或”.cn“的学校,则需根据网站上的备案号,前往工信部网站备案系统查询。

  第2招,查询教育部网站当年公布的最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若不在名单之列,则该办学机构不具备招生资格。

  第3招,查阅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最新公布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文件。

  第4招,查看学校网站内容。

  将”学校简介“、”学校新闻“等内容在网络中搜索,若内容为抄袭其他正规高校,则该办学机构为虚假大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海外“野鸡大学”乱象丛生 留学生需“长点心”
· 海外“野鸡大学”乱象丛生 如何辨别假文凭?
· “野鸡大学”乱象背后:千元买3万多名考生信息
· 400多所野鸡大学遍及20余省份 假大学为何屡禁不绝?
· 野鸡大学官网摆乌龙 已故院士成教师
· “野鸡大学”何以年年打年年有
· 北京严查“野鸡大学” 4所学校年检不通过
· 野鸡大学骗术调查:常以科技财经冠名显得高大上
· 驻京"野鸡大学"均未经教委批准 网站将被清查
· "野鸡大学"泛滥 监管不能再用"野路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