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协发布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
2015-09-21 新华网

  为深入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及时跟踪检查全国 “十二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经国家统计局批准,中国科协于2015年3-8月开展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为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现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择要发布如下。

  一、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

  (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5%的目标任务

  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进一步缩小了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

  (二)我国各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8.71%、17.56%和12.00%,位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到美国和欧洲世纪之交的水平。

  江苏(8.25%)、浙江(8.21%)、广东(6.91%)和山东(6.76%)四省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了全国总体水平。

  福建(6.10%)、吉林(5.97%)、安徽(5.94%)等13个省、自治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5%。

  与2010年相比,北京和上海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增长幅度较大,安徽和河南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排名进步较快,海南和新疆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增长率较高。

  (三)在不同分类群体科学素质水平普遍提升的同时,相关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幅度更大

  城镇劳动者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幅度较大,从2010年的4.79%提升到8.24%。

  从城乡分类来看,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幅度较大,从2010年的4.86%提升到9.72%,而农村居民仅从2010年的1.83%提高到2.43%。

  从年龄分类来看,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18-29岁和30-39岁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分别达到11.59%和7.16%。

  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达到9.04%,明显高于女性公民的3.38%。

  “十二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趋势表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为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互联网已成为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渠道

  (一)超过半数的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

  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达到53.4%,比2010年的26.6%提高了一倍多,已经超过了报纸(38.5%),仅次于电视(93.4%),位居第二。

  在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中,高达91.2%的公民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互联网已成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第一渠道。

  (二)电视仍是我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最常用渠道

  作为传统的大众媒体,电视仍是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最主要渠道。利用电视获取科技信息的公民比例为93.4%,比2010年(87.5%)略有增长,远不及公民通过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人群比例的增长速度。

  (三)公民通过科普设施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机会增多,对科普设施的利用率较高

  在过去的一年中,公民参观过各类科普场馆的比例依次为: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22.7%),自然博物馆(22.1%)。参观身边的科普场所的比例依次为:图书阅览室(34.3%)、科普画廊或宣传栏(20.7%)。与《美国科工指标(2014年)》非正规科学教育场所参观率的数据对比,我国公民对科普设施的利用情况与美国大致相当(2012年美国公民参观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的比例为25%,参观自然博物馆的为28%)。

  三、我国公民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

  (一)公民对科学技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我国公民支持科技事业发展并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充满期望,超过80%的公民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的看法;超过75%的公民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和“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治疗艾滋病和癌症等疾病”的看法。

  (二)公民对科技新闻的感兴趣程度较高,对环境污染与治理高度关注

  公民对科学新发现、新发明和新技术、医学新进展感兴趣的比例分别为77.6%、74.7%和69.8%。高达83.3%的公民对环境污染与治理感兴趣。

  (三)在调查中,科学技术类职业在我国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

  职业声望较高的职业有:教师(55.7%)、医生(53.0%)、科学家(40.6%)、工程师(23.4%)。公民最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依次为:医生(53.9%)、教师(49.3%)、科学家(30.6%)、企业家(29.9%)、工程师(27.4%)等。

  (四)具备科学素质的群体更加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发展

  70.4%的人认为延缓全球气候变化比促进经济发展更重要,95.3%的人赞成每个人都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94.9%和81.8%的人支持低碳技术和核能技术的应用;77.3%的人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这一群体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持支持态度的占34.3%、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占42.2%、反对的占22.1%、不知道的仅占1.4%。

  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不平衡,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任重道远

  过去五年中,农民和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较慢。农民的科学素质水平仅由1.51%提升至1.70%;妇女的科学素质水平与同期男性公民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次调查依托自主研发的“公民科学素质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和专业调查团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入户面访,采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实时上传数据、远程定位监控、电话复核等多种质量控制手段,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信。

  中国科协将继续推动把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纳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继续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9月19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