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导语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清华和北大主动请缨,希望在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先行探索。2014年7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原则同意清华、北大和上海市“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方案。随后各高校也纷纷向有关部门请缨,教育综合改革从最早的“两校一市”扩展到了后来的教育部所有直属高校。2014年10月3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这标志着清华大学《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5月15日,清华大学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

透视

清华教改

清华大学教学改革:一场充满挑战的教育远行

清华大学教学改革:一场充满挑战的教育远行

  2014年10月,《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所百年名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启动重大改革——压缩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大力提高通识课质量,并专门打造高水平通识课程。“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人”这一问题是清华大学在此次教学改革中的焦点,贯穿了教改《意见》的始终。清华教改的序幕刚刚开启……[详情]

改革背景和挑战

  改革的背后是各种大环境的变化。对于清华学生来说,无疑是全国高校学生中质量最好的那一批,但他们可以从大学四年中学到什么?除了课程、知识之外,他们的价值观如何确立?视野如何开拓?这都是此次教学改革试图回答的问题。

思路与举措

  清华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怎样培养人?变理念、换焦点、转方式、多样化。

MOOC:推动课堂向 “以学为主”转变

MOOC:推动课堂向 “以学为主”转变

  从清华大学酝酿到出台教学改革意见的两年内,MOOC的出现无疑为其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从整个布局来说,清华MOOC的发展极有策略和节奏。2013年5月,清华宣布加入edX,一周后,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成立,6月,组建学堂在线研发团队,10月,“学堂在线”上线,学堂在线有着恢宏的愿景: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中文MOOC平台,全面服务于中国教育……[详情]

各方评说

清华教改

钱学森之问与创新人才培养

钱学森之问与创新人才培养

  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一直是我国高校需面对的巨大命题。在清华大学的教改中,许多环节都围绕了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点:无论是以学为主的转变,还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中推进通专融合,包括将不同专业的学生混住,以实现在学生群体中的思维交流,促进各专业学生的融合……种种的举措结合在一起帮助实现这个目标。但也正如陈吉宁所说,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来自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培养环节的训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详情]

清华大学教改的双重意义

清华大学教改的双重意义

  给学生选择权不只是限于进入大学后的如何选专业,还包括进入大学前的如何选择大学本身,这涉及的就不仅仅只是大学内部的制度改革,更涉及国家层面的招考制度的改革,更需要顶层设计和试点推进。从这一点看,以清华大学等为代表新一轮教改肩负着突破和立标杆的双重意义……[详情]

资料

清华教改

历程

清华教改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形成历程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清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始酝酿全面深化学校改革。

  2014年2月春节刚过,教育部听取清华、北大关于综合改革思路和初步方案的汇报,表示全力支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4年7月,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清华、北大和上海市“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方案。

  2014年10月16日,清华大学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式举行,会议发布了《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2014年10月3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

……[详情]

信息时代的大学改革探索

清华教改

  从上个世纪90年后,许多具有前瞻性的名校校长都在探索着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他们以一种超越眼前利益的广阔视野,大手笔地进行了很多具有魄力的尝试。

尝试之一
杜德斯达特:媒体联合体

  密歇根大学的“媒体联合体”是由詹姆斯·杜德斯达特(James Duderstadt)在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时推动和实施的一项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实验,展现了他在信息时代的挑战面前将密歇根大学这艘美国公立大学的“旗舰”打造成一所“数字化大学”的梦想。

尝试之二
麻省理工大学:OCW

  OCW是麻省理工学院2001年启动的网络课件开放工程,策划并亲自倡导该项目的MIT前校长维斯特(Charles Vest)希望在10年内把MIT所有的课程内容放到网上,供全世界所有的人免费使用。

相关资讯

清华教改

 
Copyright© 1994-2018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