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怎样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体系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光明日报  2014-02-25  字体: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教育则是培育创新精神和技能型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点就是要更新教育观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不仅表现为一个人对知识的摄取和运用、新思想和新技术的发明,而且也是一种发现问题和积极探索的心理取向。它不仅仅是一种智力特征,更是一种人格特征、精神状态和综合素质。面对时代的新要求,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必须变革教育观念,提升新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教育,以技能型创新为核心目标进行教育系统改革。这就要求我们确立以创新为核心的教育思想,突破旧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体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体系,首要和关键的一步就是教学思想和观念的更新。教育观念是教师关于教学的基本观点和理论的统称。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念,就有什么样的素质教育。教育观念不同,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就不同,教学效果也就不同。教育观念先进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新人才培养能否成功。笔者认为,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体系,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思想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在教学中就是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首创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是体现创新精神的主体。教师对学生除传授专业知识外,还要加强其思想品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培养学生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思想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其创新意识和人文素养。互联网时代,青年学生思想开放,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往往对我国的历史和国情不甚了解,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认识不足,看问题难免存在片面之处。同时,有的学生个性比较脆弱,抗挫折能力差,容易走极端。为此,教育工作者应深刻认识到,构建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体系,其首要任务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培养学生学会做人。教师可以从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如组织学生帮助身边家境较困难的学生、发动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帮助残疾人和特困老人等,逐渐培养学生的爱心和乐于助人的思想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可通过开展磨难教育,如以班、系为单位组织学生到部队、训练营地接受军训,到农村参加艰苦劳动等,锻炼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学生遵守纪律、艰苦奋斗、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品格与意志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按照学生的不同情况,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个性、创新行为习惯等,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使创新成为学生自觉自主的行为。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