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融合式”人才培养 有效克服学生就业不适症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报   2014-02-27  字体:  

  校企联合培养、优势互补是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为企业培养和提供特定规格人才、满足企业需要的最好方式。近年来,辽宁省渤海大学管理学院与锦州银行深度合作,按照银行的用人需求,实行定制式培养,即由银行提出用人岗位及岗位能力需求,按照锦州银行的岗位设置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专业培养,完成金融相关专业知识授课,掌握零售银行、财务结算、信贷和国际业务四个主要专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知识。

  在此过程中,锦州银行通过“介入”、“定项”、“实训”式培训方式加以配合。学校根据企业的岗位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恪守诚信、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道德品质,具备结构合理、专业突出、上岗必备的知识体系,能胜任储蓄柜员、理财经理、国际结算等岗位工作,做到按需施教,达到银行所需的能力标准,达到校企共同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标。

  校企双方按照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根据学校统一的办学方针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企业对目标岗位人才的定制化需求办学,提出校企合作“融合式”人才培养的原理、方式和制度,为学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可持续合作提供一种有效的参考模式,探索出切实提高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通过与锦州银行的合作,学院总结提出校企合作的“融合式”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人才培养目标的校企一体化定位机制。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增强其适用性,在制定培养目标时就不能单纯从专业的系统性角度出发,还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需求,以及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这就需要改变传统模式下学校单方面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的做法,探索学校在校企合作框架下应该考虑的因素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同时,了解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利益需求和用人质量要求,探讨校企双方认可的人才质量标准,并以之为基础,在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目标上相互渗透,做到目标相融,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校企一体化定位。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