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3.15:关注社会责任 优化教育环境 学术科研篇:学术不端 科研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科研篇:学术不端 科研造假 学术科研篇:学术不端 科研造假

      学术不端行为,是指违反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行为,国际上一般用来指捏造数据(fabrication)、篡改数据(falsification)和剽窃(plagiarism)三种行为。但是一稿多投、侵占学术成果、伪造学术履历等行为也可包括进去。
  学术不端行为在世界各国、各个历史时期都曾经发生过,但是像中国当前这样如此泛滥,严重到被称为学术腐败的地步,却是罕见的。这不仅表现在违反者众多、发生频繁,各个科研机构都时有发现,而且表现在涉及了从院士、教授、副教授、讲师到研究生、本科生的各个层面。
  为了解当前“学术不端行为”现状,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频道做了大型网络问卷调查,借“3.15”之机,特推出教育维权之学术科研篇,发布网络问卷调查报告,剖析学术不端产生的原因、探究对策和解决方案,为净化科研环境和学风建设尽绵薄之力。 `

 调查内容:学术不端行为  调查对象:关注教育的网友(共1041名网友)  调查工具:网络问卷
  报告摘要:由于中国高校缺乏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方面的教育,学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发生不端行为,经常是由于对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缺乏了解,认识不足造成的。因此,对学生,特别是研究生,进行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是遏制学术腐败、保证中国学术研究能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详细

您或身边的人是否存在论文抄袭和伪造
学术不端行为?

  如图所示,55%的调查者认为论文抄袭和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很普遍;另有31%的调查者认为身边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但是很少;仅仅5%的调查者表示,自己和周围的人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超过半数(55%)的调查者认为学术不端现象很普遍。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重新打量我们的学术生态环境,以求发现问题、找到源头和解决的途径,净化我们的学术天空!

您认为,学术不端行为主要源于?

  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通过调查得知,排名第一的是“社会风气不良”(63.5%)和“评价制度有不合理的地方”(63.5%),紧随其后的是“为获得利益置规范于不顾”(58.2%),“自身能力和学术要求不匹配,不得已而为之”(52.4%);也有45%左右的人认为工作或学业压力过重,精力有限;42%左右的人认为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原因在“对学术道德规范了解不够”。

  从统计图表可以看出,选择前六项的比例差距不大,选择人数都接近半数或半数以上,说明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较重要因素。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全社会普遍存在着一种焦虑和浮躁的氛围,这也影响到学术界,很多人不在能静下来搞研究,只想着赶快出成果;另外,评价制度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如要求教师每年发若干篇核心期刊的文章,教师在繁忙的教学之余还得应付这些考核的量化指标。其中,评价制度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类。

您认为,改善学术氛围的有效措施有(多选):
保障科研基金审批的公平、公开和公正 (78.6%)
加强对年轻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力度 (70.5%)
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素养建设(74.7%)
加大审查力度和打击力度(68.0%)
您认为,是否有必要针对学术规范进行专门教育?
有必要(74%) 没必要(15%)  不好说(11%)
  编者言:根治学术不端行为不能完全依靠行为发现后的严重处罚,学者自觉践行学术规范才是治本之策。但是,在这种自觉意识还很弱小的时候,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就显得极为重要。专门的学术规范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要防止因为不了解学术规范而产生的不端行为。当然,除了学术规范的传授,教师自身在学术方面的严谨作风对学生有更好的示范作用。

概念阐释

学术不端:指学术界的一些弄虚作假、行为不良或失范的风气,或指某些人在学术方面剽窃他人研究成果,败坏学术风气,阻碍学术进步,违背科学精神和道德,抛弃科学实验数据的真实诚信原则,给科学和教育事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极大损害学术形象的丑恶现象。

科研诚信:指科技人员在科技活动中弘扬以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为核心的科学精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循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举措。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