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建设创新型国家_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_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科技创新

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万钢表示,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  

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要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的自主决策能力;要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政策;要做好转化过程中的服务;要解决好科技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和高校院所能够深度地融合;还要注意发挥青年人创新创业、勇往直前的精神。>>[专栏]                   

万钢就“科技创新”答记者问
2018全国两会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全文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 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 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整体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显著提高,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的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详情]

科技部部长万钢回应科技创新热点问题
科技部部长万钢回应科技创新热点问题
万钢: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

科技如何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惠及人民生活?科技体制改革如何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0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我国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在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在谈到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进展时,万钢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详情]

科技部部长: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科技部部长: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人工智能”是近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

万钢表示,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研发成果尽快能够进入到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把它增强完善。……[详情]

科技部部长万钢:下大力气给科研人员“松绑”
科技部部长万钢:下大力气给科研人员“松绑”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人才资源的优势。他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 万钢的这番表述指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指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难点所在。近年来,国家对创新工作的重视有目共睹,对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的完善也在不断推进,所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 ……[详情]

科技部部长万钢: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部部长万钢: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明确要求,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全面支撑引领作用。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按照十九大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万钢说,要登高望远,牢牢抓住强基础、增实力,力争在更多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领跑者。……[详情]

两会访谈话科技
两会访谈话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两会访谈话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迈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新使命?如何增强百姓的科技“获得感”?重大科技专项怎样更多惠及民生?如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在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中,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蛟龙、悟空、天眼、慧眼、墨子、大飞机,都成为中国科技的代表。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又会面临什么样新的形势?又肩负着什么样新的历史使命呢?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详情]

郑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5G时代有望全面“领跑”
郑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5G时代有望全面“领跑”

“如果把4G比作 ‘修路’ ,5G既要 ‘修路’ 又要 ‘造城’ 。要通过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是这样形容5G时代的。   

“5G有三大特点,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高速率使用户能够更好地享受‘浸入式体验’服务,低时延使工业互联网方面、智慧交通方面、远程医疗方面发生大改变。大连接,可实真正实现‘万物互联’。……[详情]

王小川: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人工智能推动社会发展
王小川: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人工智能推动社会发展

“人工智能”继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发动机”,希望我国在互联网时代把握机会,通过“人工智能”促进社会经济取得超越性发展。   

“ ‘人工智能’ 技术会帮助人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在日常生活方面,电影、动画片、音乐制作等,都会有‘人工智能’参与。……[详情]

王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让大数据为百姓服务
王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让大数据为百姓服务

当下,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数字世界发展的越来越快。大数据未来将帮助和服务于物理世界的管理重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数据应该服务于人民,这是创建“数字公民”的终极目标。

王晶表示,国家一直提倡加快大数据开放,加快数据共享,不要形成数据的孤岛,同时加快对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的提升,利用已有的政府数据和公民数据为百姓服务……[详情]

彭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彭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5次。报告指出,在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表示,在创新的指引下,技术升级带动产业升级,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   

“在显示屏玻璃领域,创新成果也让广大民众更有获得感,这体现在让消费者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玻璃的技术创新,推动了整个产品成本下降。……[详情]

范秉衡: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物联网技术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范秉衡: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物联网技术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稳步推进,我国物联网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农村经济的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效率。但各领域需求的不断扩大,网络变革迫在眉睫。   

“物联网技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可以实现对农业资源环境、动植物生长等数据指标的实时监测,并且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的动态模拟和对生长环境因子的科学调控……[详情]

重点解析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8 CERNIC 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丨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