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需形成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基本实现所有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详情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文
·2020年中国将基本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面覆盖
·中国推动教育资源进家庭 促建继续教育数字资源库
·中国将建教育云资源平台 设两万门优质网络课程
专家解读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王延觉 高新民 王珠珠 李星 蒋东兴 余胜泉 焦建利 沈富可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内容概要
概况:规划分序言、总体战略、发展任务、行动计划、保障措施、实施6个部分,共20章。工作方针为“四个坚持”,总体发展目标为“三基本两显著”。定位、目的和意义、保障措施、实施……>>更多

发展任务--统筹规划和具体部署:

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任务
   基础教育信息化:重在缩小地区、城乡和学校之间的数字化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职业教育信息化:重在加强数字校园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高等教育信息化:重在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和社会服务模式,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继续教育信息化:重在推进网络环境下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教育管理信息化:重在整合信息资源,建设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和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实现管理信息化,提升教育服务与监管能力

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共性问题
   公共支撑环境:重点是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解决教育信息网络普及率低、发展不均衡、农村和偏远地区学校接入困难问题;建立教育云服务模式,解决面向未来需求的、全国范围的公共存储和计算能力缺失的问题。
   队伍建设:重点是帮助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教育管理人员信息化规划、管理和执行能力。
   体制机制建设:重点是推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改革调整管理体制,形成权责明确、统筹有力的教育信息化组织管理体系;在资源共建共享、技术创新和战略研究、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个方面创新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协同推进教育信息化。             >>更多

行动计划--“中国数字教育2020行动计划”,含5项行动计划:

1、资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行动
   a.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b.建设各级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c.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2、应用--学校信息化能力建设与提升行动
   a.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b.高校数字校园建设。c.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
3、管理信息化--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行动
   a.建立国家级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和信息系统。b.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和信息系统。
   c.推动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        d.实现系统整合与数据共享。

4、可持续发展--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行动
   a.实施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b.推广应用教育信息化标准。
   c.建立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持和战略研究体系。d.增强教育信息化后备人才培养能力。

5、基础能力--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行动
   a.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           b.国家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络建设。
   c.国家教育云基础平台建设。         d.开放大学信息化支撑平台建设。        
>>更多

       十年发展规划——目录索引

序 言


第一部分 总体战略
第一章 现状与挑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第三章 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 发展任务
第四章 缩小基础教育数字鸿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第五章 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支撑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
第六章 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第七章 构建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第八章 整合信息资源,提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第九章 建设信息化公共支撑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十章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信息化应用与服务能力
第十一章 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 行动计划
第十二章 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行动
第十三章 学校信息化能力建设与提升行动
第十四章 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行动
第十五章 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行动
第十六章 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行动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第十七章 加强组织领导
第十八章 完善政策法规
第十九章 做好技术服务
第二十章 落实经费投入


实 施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图说《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背景及历程
解读: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
 
  热点专题推荐
2012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
·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12两会教育盘点:关注教育热点
·网络公开课导航 国内外公开课大全
·全国人大听取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专题询问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情况
·聚焦:2012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

 
Copyright© 1994-2018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