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续梅]感谢李司长的介绍,就语言文字有关情况给了我们很大的信息量。通过李司长非常清楚的介绍,大家也可以看到,2010年我国语言文字工作方面亮点频现,在这个领域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相信这都会推动我国语言文字进一步发展。下面把时间留给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提问。
[成都商报记者]报告当中提到了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和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问题,不知道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是怎么看待的?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李宇明]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非常关注学生写字能力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小学特别是在识字阶段,提倡增加写字的课程,恢复我们毛笔字、硬笔书法,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在国家培训计划里能够练好字、写好字;我们还正在制定中小学学生的写字标准和具体提升写字能力的一些标准,因为我们认为,中华文化的根最终是扎在汉字上,汉字是中华文化一个很坚实的根。但是,无庸讳言,我们今天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进入了计算机时代,键盘已经成为写字、用字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如果希望我们的学生还能像我们的前辈一样字写得那么好,我想可能不大现实,正像硬笔产生以后,我们软笔的书写也赶不上我们的前辈了。过去五十年代的时候,学校的工友毛笔字都写得很漂亮,今天我们只有书画家和爱好书画的人才能用软笔写字,但是写字本身不完全是写字的问题,还包括对人的审美情趣的训练,包括对人性格的培养,包括对中华文化的体验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我们不能仅仅把写字看作一个工具,正如我们现在有了计算器不再用珠算了,但是仍然还要教教学生打打珠算。所以,在现代这个时代怎么样看待写字,怎么样使我们的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而且也不要让孩子只是写字,信息化的教育而没有掌握好,这有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会努力通过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