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系列讲座专家论道
  • 郑先伟:校园网安全意识培训重在习惯
  •     作为高校网管人员,我们经常会接到各种各样的咨询电话,其中很多问题都是用户原本可以避免的。比如,有用户抱怨他的计算机在装完系统后很快就感染病毒了。经过了解,我们发现该计算机在没有安装杀毒软件的情况下就上网“裸奔”。而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让人力和时间有限的网络中心疲于应付。因此,在学校范围内定期开展校园网安全意识培训是提高校园网管理效率和增强用户安全防御能力的重要途径。
  •     该培训面向所有的学校用户。在培训中,我们不仅要讲解基本的技术手段,而且要帮助用户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这样才能为减少校园网安全问题起到治本的作用。[阅读全文]
  • 葛泓: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数字迎新”建设
  •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数字迎新”的建设工作开始于2007年,是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大”建设工程总体规划应用项目建设的内容之一。其宗旨是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一个规范和完善的迎新业务流程,为校内各个部门搭建一个协同工作的迎新平台,为新生提供一条快速开始校园生活的通道,充分体现全方位服务学生的理念。
  •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数字迎新”从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开始,到新生上课,涉及招生管理、学籍管理、后勤住宿管理、缴费管理、校园卡管理、餐饮管理、图书借阅管理、洗浴管理、教务管理、校园网络服务、邮件服务等多项管理职能业务和校园服务业务。[阅读全文]
  • 蒋磊宏:上海交通大学一卡通建设中的经验与思考
  •     当前,许多高校都在建设一卡通系统。本文就校园一卡通建设的若干问题谈些个人看法,供准备建设一卡通系统的兄弟院校参考。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实际情况确立建设校园一卡通的目标。建设目标可以有如下几个方面:
  •     1.搭建统一的一卡通系统平台,通过校园卡集成校内各类消费与身份识别功能,以卡代币、以卡代证,取代校内各种证件和卡片,实现商务管理和身份识别二大功能。2.实现校园卡系统各类数据在所有涉卡应用中的流畅传递,实现持卡人对校园卡账户信息和交易流水的查询。为校内使用证件的各种应用提供身份识别功能,实时共享身份信息、白(黑)名单库等信息资源。[阅读全文]
  • 何海涛:中山大学构建移动校园网的思路、技术与建设进展
  •     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在高校校园里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渴望利用移动设备在教室、图书馆、室外广场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随着无线网络的快速发展,这种方便快捷的校园体验正在成为现实。在校园网发展了十几年的今天,移动校园网的提出和实践,不仅是校园网发展的主流,而且有助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稳定地向前推进。
  •     中山大学在学校整体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全面启动和建设数字化校园工程,以信息化推动教学、科研和管理,营造良好的数字化网络环境。利用IT,中山大学计划实现内部团体(包括教职员工、学生)、外部合作者及访客相互之间随时随地的有效沟通和协作、信息交互和价值传递,甚至实现虚拟大学。而移动校园网则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载体。[阅读全文]
  • 韩志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管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网(SJTUnet)于1994年底开始经过一、二期工程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连结徐汇、闵行、上中路、七宝和法华镇路五个校区的、规模较大、技术先进、在全国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校园网。目前,校园网已经通达全校所有共102幢学生宿舍楼,提供100余台接入交换机共15000余个端口,为学生提供免费Internet接入服务。
  •     为协助学校管理好学生上网,使校园网运营服务更加完善,使校园网络文化向着更健康、更积极的方向迈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以下简称网管部)于2000 年12月应运而生,徐汇校区学生网管部成立,2001年3月,闵行校区网管部成立,2001年12月,七宝校区成立。2002年12月,网管部开始实行网管员长期招聘计划。[阅读全文]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0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