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成立十五周年,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主干网,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网络。
学术年会 学术计算机网  手术直播到海外
领导关怀 主干网扩容 第二代核心节点  
成果成就 大事记 促进医疗信息化建设
    国家以教育科研领域为先锋,拉开了IPv6试商用的序幕,要求要在2010年底实现100所高校校园网向IPv6升级改造,为用户提供信息资源和IPv6商用服务。
2012年进入规模商用  即将起航 市场繁荣
全球最大纯IPv6网 商用时代即将开启  
互联网革命 高校为试商用先锋 智能公交
    2009年,距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成员第一次提议将CIO概念引入国内高校将近10年。理事长黄达武说:“10年中,这一步,我们走得非常辛苦。”
变革时期的新角色 高校本土化之路
企业反观高校 机制新视野 直面危机 
信息化部门地位要靠奋斗 美国大学数字化
    Web发展20年,安全性越来越令人担忧。2009年高考网上录取前后,20多所知名高校的二级网页屡遭“挂马”,此事件为高校校园网敲响了安全警钟。
校园网要进行IT治理 专项整治网页挂马
网页挂马攻击自动化 二级网站风险增加 
高招戒备网页挂马 远离木马 治理二级网站
    今年是3G元年,各运营商大力推进3G进程。校园成为运营商争夺焦点。校园网对3G采用什么策略。3G对校园网的推进采取什么策略,都还处于摸索中。
互为补充 用双SSID区分服务 先做试验网
不让运营商进宿舍 有竞争力 一体化之路
校园场上共赢之路 3G基本知识 调查报告
    用城门失火,殃及鱼池来形容5·19断网事件可谓神似。事件源于一起平常的DDoS攻击,但其发展超出想象,导致多省断网,成为引人关注的公众事件。
揭秘剖析断网事件 校园网要有自己DNS服务
网关实现联动防护 DNS管理避免因小失大 
保护校内资源安全访问 暗藏后门免费软件
    校园网,我们知道绝大多数高校一卡通都采用了主流的M1卡,这使校园网一卡通的安全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CPU卡内具有操作系统,安全性好。
选择CPU卡部署校园一卡通 CPU卡或成主流
升级一卡通策略 积极应对M1卡的安全挑战
关注系统 寻求安全 保证M1卡在线交易
    数字图书馆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图书馆的职能是为读者服务,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涌现,无一不是为了让读者更方便、快捷地使用资源。
高校数字化图书馆远程接入解决方案
支持数字图书馆的开源软件 网络存储技术
图书馆也漫步在“云端” 电子书备受欢迎
    高性能计算一方面可以用于全民医疗,以云计算的方式,切实地帮助全民实现医疗便利化。另一方面用于教育领域,为实现教育公平理念做出一些事实。
聚合峰值计算力 云存储架构下的数据安
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变迁经验 天河一号
高性能计算的挑战 走出高性能建设误区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11月2-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围绕“危机·契机·转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互联网力量与信心”的为主题。
移动互联网 3G加快融合 下一代互联网
搜索引擎 垃圾邮件 物联网 可信互联网
网络安全 正版视频 速度 实时消息 专题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