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ERNET介绍 CERNET回眸 CERNET成就 CERNET2 CERNET大事记  庆祝大会 CERNET第16届年会

2009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情况。

2009年5月,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到CERNET网络中心视察工作并听取汇报。

2009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2009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200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来到CERNET网络中心,进行CNGI阶段总结并参观成果展览。

2004年10月,第六届高交会吴启迪副部长听取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关于下一代互联网汇报。

2004年,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多伦多2004)及中加大学校长论坛-袁贵仁副部长称赞CERNET教育展报道与服务。

2004年7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曲维枝副主任到CERNET网络中心视察工作并听取汇报。

2004年5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到CERNET网络中心视察工作并听取汇报。

2004年4月,CERNET第二届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出任主任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4年3月,教育部周济部长在中国国际教育科技博览会上了解CERNET2试验网建设情况。

2004年3月,教育部周济部长、赵沁平副部长在CERNET2试验网开通仪式上与专家合影。

2003年11月,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参观CERNET展台。

2003年9月2日,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视察CERNET。

2003年5月,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陪同下到清华大学CERNET网络中心视察工作。

199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中英学术网络CERNET-JANET国际线路开通仪式。

1998年8月,时任北京市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等陪同下到CERNET网络中心参观。

1997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清华大学副校长梁猷能等陪同下到CERNET网络中心参观。

1995年3月,时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国家科委主任朱丽兰听取CERNET建设汇报。

1994年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家教委副主任韦玉、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参加CERNET建设汇报演示会。
  图展历程 上一页   下一页


1998年,CERNET建设了中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


1999年,中国第一个互联网安全紧急响应小组
CCERT成立。



2000年,建设了中国第一个连接国际
下一代互联网的交换中心。



2001年,中国第一个地区性下一代互联网研究
实验网络NSFCNET通过验收。



2001年11月,CERNET首次开通中国与国际连网
的组播服务。


2002年,承担中日政府IPv6项目


2003年12月,赵沁平副部长出任CERNET管委会主任
吴建平教授出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十几年来,在国家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支持下,在各级领导关怀下,经过全体科研和技术人员的艰苦努力,CERNET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五个重大的发展经历,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技术的研究试验基地,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无到有。1994~1995年的“CERNET示范工程”,建成了64Kbps DDN专线的CERNET主干网,连接分布在8个城市的10个主干网节点,接入108所高校,获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1998年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在CERNET环境下完成了我国第一批互联网技术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获2001年中国高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1年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成果奖。



CERNET分配的IPv4地址(个)情况 1993-2009


    从小到大。正当CERNET面临严重通信线路困难的时候,1997年国家启动“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建成了一个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的CERNET卫星网络。国家211工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项目的实施,又使CERNET建成了遍布全国36个城市的网络运行和管理体系。采用卫星和DDN相结合的方式组成的CERNET主干网,传输速率4Mbps以上,连接分布在36个城市的38个CERNET主干网节点,接入500多所高校。



CERNET分配的IPv6地址(/48)情况 2000-2009


    从弱到强。面对CERNET发展中最困难的通信线路瓶颈,教育部领导在1999年做出重大决策,在国家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中,启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安排专项经费,建设CERNET高速光纤传输网络。2000年,采用先进DWDM/SDH技术,建成覆盖全国20000多公里的高速光纤传输网,传输容量达到80G。CERNET高速主干网的传输速率达到2.5G,地区网传输速率则达到155M以上。2003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十五”211工程,更使CERNET高速传输网的容量到达800G,CERNET主干网的传输速率达到2.5~10Gbps,地区网传输速率则达到155M~2.5Mbps。



EDU.CN下域名注册统计情况 1995-2009


    从跟随到前列。1998年以来,CERNET在我国率先开展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2001年,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支持下,CERNET率先在我国建成了第一个IPv6地区试验网。2002年, CERNET开展了“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的国际合作研究。2003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主持下,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启动,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NGI-CERNET2成为其中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因为其在两代网过渡技术,基于真实的出Pv6原地址认证等方面的成就,先后两次被两院院士评为2004年、2006年我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获2006年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CERNET组织实施的上百所高校参加的CNGI试商用项目“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示范应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从技术试验向试商用转型。

    从单一的科研体制到科研企业并存。机制创新是CERNET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为了提高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教育信息化需求,大力发展CERNET信息资源和各种网络增值业务,加快CERNET发展,2000年8月,教育部党组批准CERNET转制方案,保持CERNET原有的科研体制不变,继续承担国家的科研项目;成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委托其运营CERNET主干网并发展网络增值业务。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