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农学院等在罗汉果中发现高甜无毒肿瘤防治药物
2016-05-25 中国科学报

  北京农学院教授马兰青和副教授窦德泉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发现,罗汉果中的部分三萜化合物不但无毒副作用,而且具有直接杀伤肿瘤细胞的功效。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癌症研究杂志》和《肿瘤发生》杂志。

  据介绍,罗汉果果实中的三萜皂苷具有高甜(是蔗糖的300~400倍)、低热量和无毒副作用的特点,在食品、保健品和医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和商业价值。研究团队前期筛选了多种植物代谢产物,其中罗汉果中三萜皂苷对“癌中之王”胰腺癌具有显著杀伤作用,同时能延长肿瘤动物的寿命,并对肺癌、白血病、肝癌、喉癌、淋巴癌和结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具有杀伤作用。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罗汉果中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阻滞细胞周期、抑制肿瘤细胞转移等功能。药理研究表明,罗汉果三萜皂苷通过调控p21、cyclinD1等周期蛋白使肿瘤细胞阻滞在G0/G1期,并通过调控Bcl-2蛋白家族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研究首次发现,罗汉果三萜皂苷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多个信号靶点,从而为肿瘤防治药物的开发提供了药理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