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马化腾代表:“围棋人机大战”令人激动
2016-03-04 科技日报

  距离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大战”已不到一周时间。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代表3月3日向媒体表示,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突破,给业界带来相当大的震撼。

  今年1月28日,AlphaGo以5比0的成绩击败欧洲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获得了与李世石较量的资格。

  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围棋是所有棋类中最难计算的。“如果用过去象棋的计算方式硬推围棋,计算能力再强也无法实现。用穷举法,哪怕用宇宙中所有原子计数都算不过来。何况更为复杂的盘面形势判断以及每手棋的价值和死活。”马化腾说,沉寂多年的人工智能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业内人士激动。

  马化腾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热点,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汽车自动驾驶等技术快速发展。“像今天这样的采访,未来大家都不用来现场了,我们用VR就能直接沟通。”

  同时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VR会不会让人在虚拟世界迷失,分不清别人的真假;自动驾驶如果撞了人,责任由谁承担等。

  “所以我们也对未来感到敬畏。”他说,“但从技术角度来说还是不能放松研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