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培根代表:加快智能制造“使能工具”的自主研发
2016-03-11 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建议,加快智能制造“使能工具”的自主研发。

  李培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到“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这体现了国家对于智能制造的重视。

  “企业建立智能制造系统,需要一些基础的软、硬件系统,比如机器人、高端数控系统、传感器、驱动机构等硬件,智能设计、工艺过程仿真、车间制造执行系统等软件,这些可谓是智能制造的‘使能工具’。我国在智能制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最主要的体现也在此。”李培根说,“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好这个问题,企业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和工厂时,将形成对国外产品和技术的强烈依赖。”

  为此,李培根建议,政府在推进智能制造时,加强在智能制造“使能工具”方面的战略部署和研发支持,从智能制造供给侧发力。具体到实践中,可以通过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建设以及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等给予更多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