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3-12-2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23年12月23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关村智酷承办的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周大旺,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楠出席会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中关村智酷董事长赵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19所985高校科研院、科技成果转化负责人,以及政府、园区、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同志主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主持会议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指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以来,特别是在上届会长路甬祥院士的领导下,围绕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产学研界的高度认可。长期以来,教育部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更好的整合高校创新资源,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促进会围绕四个面向支持建立了一批“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重点推进建设的平台,促进会将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支持平台工作,共同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

  平台秘书处汇报了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平台工作计划。自平台工作启动以来,根据“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要求,已先后在北京市、湖北省、海南省举办了三场“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大会和十余场行业专场对接会。500余所高校,2000余家企业,收集到超3500项技术研发需求,成功帮助了一批企业对接高校解决了技术研发难题,探索了高校与企业技术供需中存在信息不对称、沟通对接难的新途径。6月份秘书处启动千校万企在线对接平台的研发工作,已导入企业需求4100余项,建立了2000余项有价值、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初步建设了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库。平台着手搭建管家式科创技术经理人培养体系,对标校企协同过程中对科创技术经理人的综合性要求,夯实科创技术经理人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科创技术经理人培养体系已经完成通识性课程开发和培养流程制定,构建了科创技术经理人胜任能力模型,并率先在中关村开展试点。

  2024年平台工作主要从加速校企精准对接、加快服务人才培养和加强优质资源赋能等方面开展,包含建设运营千校万企在线对接平台、开展高校科技成果概念验证试点、组织行业专场对接会、开展科创技术经理人培养试点、策划筹备2024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大会等。希望通过各项工作开展,有效推动“千校万企”行动深入实施,产生一批重要落地成果,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示范标杆。

  会上各位嘉宾对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计划以及平台运行机制和组织框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关村企业代表、平台核心发起单位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在发言中表示,中关村软件园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为中关村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首都的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中关村软件园将充分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全力支持平台建设发展并为中关村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杨楠

  与会高校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是落实“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对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与企业开展精准校企对接具有重要价值,纷纷表示积极支持和参与平台的工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卫浩表示,目前企业对于高校科研资源和科技成果的需求越发旺盛,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也在不断探索从企业需求出发开展有组织科研,希望能积极参与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具体工作,依托平台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更好地帮助高校和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充分肯定了平台秘书处前期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清华大学愿意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工作,强化创新源头,保障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深入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盛鑫军表示,千校万企平台将高校和产业形成精准对接,模式非常好。在2024年工作计划中提到的概念验证是非常好的模式,建议与政府积极开展合作,政产学研用多方参与共同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将积极参与平台工作。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表示,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对于中国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浙江大学希望积极参与到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中来。长三角区域经济活跃度高、科技创新力强,平台可以组织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对接大会等系列活动落地长三角区域,浙江大学希望成为活动的重要参与方予以大力支持。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表示,平台前期工作非常扎实,取得了很多实质性成果,平台影响力也在日益提升。希望平台能够尽快布局到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支持西部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

  听取与会高校和企业代表发言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周大旺司长发表讲话。他强调,科技创新是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科研要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做有组织的科研。雷朝滋司长在任时牵头推动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对于高校有组织科研,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将全力支持中国千校万企平台在全国开展落地实施工作。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周大旺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国产业升级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高等院校是高新技术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动高等院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既可以帮助区域产业升级,也对高校自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千校万企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吸引政产学研各方积极参与,积极组织高校和企业精准对接,着力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共性问题。

  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的通知》要求,聚焦建立政策落地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与高校有组织、常态化对接的专业化平台。平台将紧扣落实三部委“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计划,探索校企协同创新模式的目标定位,不断推进企业与高校精准对接,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此次会议是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第一次工作会,会议明确了平台的运行机制和组织架构,也为2024年平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中国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将充分整合成员单位优势资源,联合全国重点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及重点区域政府,围绕“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计划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开展高校与企业精准对接,协同攻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高校科研资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双向发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