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子豪:社科领域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亟待改革
2016-03-14 科技日报

  王子豪委员这两天非常忙碌。他正在执笔一份《关于改革和创新社会科学领域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这份提案由今年全国两会社科界76名委员联名发起,这让王子豪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社科领域研究人员工资待遇低导致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科研项目得不到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科研经费报销程序太繁琐……这是前几天社科界政协委员小组讨论时集中反映的问题。身为社科院科研局局长助理,王子豪对于委员们的烦恼可谓感同身受。“有时一张发票报销需要四五个工作日,这样的工作流程挤占了科研人员大量的工作时间。”王子豪表示,社科界全体委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当前我国社科领域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亟待改革,旨在营造宽松、友好的科学研究环境,鼓励和保护科研人员的创新性劳动。

  在广泛征求社科界全体委员意见的基础上,这份提案提出了当前社科领域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三大思路:遵循社会科学经费使用规律,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简化报销制度,尊重科研人员的自律诚信;加强审核监督,提高科研经费的产出效益。

  在具体的改革措施上,很多社科界委员在提案里给出了非常详实的解决方案。王子豪介绍,比如,针对社科领域科研人员项目少、工资低现状,提出将行政事业经费与科研经费管理区分开来,鼓励科研人员以项目形式承担更多横向科研任务,并允许科研人员提取智力报偿,报偿比例可不低于项目经费的50%。

  对于当前经费报销手续繁琐的现状,提案建议,要将科研经费管理从防范和“卡”的思维中解脱出来,加大科研经费自主使用的力度,简化科研经费财务管理。“比如在无法使用公务卡的基层地区以及调研劳务费支出,应允许科研人员采取经费包干使用方式。”王子豪表示,砍掉不必要的报销单据和证明,就是要将科研人员真正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此外,提案建议加强科研经费绩效考核,在科研项目立项阶段提高对科研成果目标的审核,在结项鉴定中引进第三方参与并对经费使用情况予以公示。根据科研经费绩效考核情况,逐步建立和完善科研人员科研信用制度。

  科技日报记者获悉,该提案已经正式提交政协秘书组。“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促进科研成果质量的提高。”王子豪表示,希望这份提案能够早日获得主管部门的回复,让社科经费管理制度更加规范,从而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进一步提升我国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