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家俊代表建议:要加快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才
2016-03-11 光明日报

“中国制造”需要加快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才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

  “现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美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说,“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建设制造业强国,核心是创新,根本是人才。”

  对于我国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现状,李家俊代表深表忧虑。他认为目前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制造业人才资源总量不足,人才结构矛盾突出,高端人才特别是高科技研发领军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一线实务型技能人才存在较大缺口,远未达到《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其次,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健全,协同育人意识薄弱,由政府、企业、大学、社会共同参与的制造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工程师职业的社会认可度下降,许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去制造生产一线,高校甚至在每年的迎新季不再有‘底气’挂出‘欢迎你,未来的工程师’这样的条幅。”当前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存在趋同化倾向,难以突出以工科为特色的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质量和水平;现行财政拨款使用机制仍以综合定额加专项补助的模式为主,形式相对简单。“理科、工科、文科的实际办学成本区分不够,工科的办学成本和对制造业工程人才培养的贡献未得到充分考虑,这种导向将会严重制约工程人才的培育。”

  此次两会,李家俊代表的议案《加快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才》给出了切实建议。“这份议案也是‘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以工科为特色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9所国家‘985工程’大学)高校校长们的共识。”李家俊代表说,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打造“全链条”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和完善制造业相关人才标准体系,改革企业职称评聘机制,建立制造业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加快工程师认证与国际市场接轨,建立企业行业参与大学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等。“在激发和释放重点工科高校办学活力方面,可以考虑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支持重点工科大学依据自身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服务制造业,如允许自主设置专业,扩大工程硕士、工程博士的招生规模,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推动《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修正案)》的实施等。”此外,在加大对制造业工程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方面,可以对重点工科大学进行专项建设,建设一批工程创新训练中心,鼓励举办工程师学院,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深化工程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等。

  李家俊代表认为,应该建立分类培养、分类评价体系,引导全社会关注工程教育,注重工科、工程培养的质量和贡献,完善资源配置和绩效拨款方式,提高专项经费使用的科学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