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我国高校综合改革整体情况及进度:探索中前行
2015-04-03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清华和北大主动请缨,希望在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先行探索。方案内容涉及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在办学自主权、人才培养等各项政策上寻求突破。

  2014年7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原则同意清华、北大和上海市“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方案,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完善。

  自从“两校一市”综改消息透露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等高校纷纷向有关部门请缨,部分高校还在第一时间递送了改革方案。与之相随,有一种呼声也日渐强烈:高等教育改革不能有“改革洼地”。也正因此,教育综合改革从最早的“两校一市”扩展到了后来的教育部所有直属高校。

  据厦门大学官网2014年10月21日透露,根据教育部要求,直属高校须于2014年年底前,上报本校的综合改革方案,“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已向教育部提交了本校的综合改革方案。”

  2014年10月3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这标志着清华大学《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4年12月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准《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实施。这意味着,北大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2014年9月19日,人民大学启动综合改革动员会。2014年10月21日、23日、27日,人大召开了三次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专题讨论会,分别讨论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及本科招生选拔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改革及学生事务综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改革及科研体制改革等内容。

  2014年12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宣布,其综合改革方案得到国家教改办的批准,这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启动、全面实施。

  2015年8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方案。

  2015年11月5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综合改革难在“综合”
· 北大清华上海"两校一市"领头先行 教改展开攻坚
·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准全面实施
· 人大靳诺书记一行到文学院调研 了解综合改革情况
·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历程
· 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 安徽高校将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 安徽将选3至5所高校试点综合改革
· 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有关事项说明
· 《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