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线教平:清华大学教改的双重意义
2014-10-20    现代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启动在教育教学方面的重大改革。改革内容包括试点开设2年期的通识课程,减少必修专业课数量,提高学生转专业自由度,课程成绩从百分制改为等级制,争取国家支持试点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等。与学生培养改革相呼应的,本科招生也要改革机制,改变过分依赖知识考试的招生录取模式等。

  在大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上,教育界已基本形成共识:即,还大学办学自主权和学生选择权;这同时也就意味着,教育主管部门要首先放权给学校以及学校要放权给学生,比如专业的选择权等,这也是办好一所大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长期以来,尽管不少大学在转系、转专业上有明文规定,但在政策设计上却又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不少学校有这样的规定,只有本专业排名前30%的学生才得以获得转专业资格,这样规定的初衷饱受质疑:是方便学生而是限制学生?何况,在逻辑上也说不通:既然本专业学得很好,为何还要转专业?

  给学生专业的选择权在现代大学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季羡林在其《留德十年》一书中曾经讲述过自己几经辗转,才最终决定自己所学的专业的事。回望20世纪上半期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之难,看来更是个大问题:他们选择的标准主要是兴趣,而兴趣又太多。不少人频频换科目,很多人读了好几门专科,甚至博士拿到后弃之不顾再换专业的亦大有人在。

  较为典型的是语言学家赵元任。1910年赵元任留美时,想学物理,考虑到实业救国,决定学电机。到康奈尔大学报到后,却主修数学,1914年毕业,到哈佛却做哲学研究生,1918年获博士,得到博士后奖学金竟然拒绝,因为对以哲学为毕生事业依然犹豫。1919年回到康奈尔教物理,1920年回中国为罗素做翻译,此后读到高本汉《中国音韵学》,才对语言学感兴趣。这说明,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学习和成长路径贯穿教育过程的始终。

  当然,学生之所以能如此自由地选择,其背后当然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在《留德十年》这本书中,季羡林也回忆到,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教室里只有他一个学生,使得教授的讲课常常变成两个人的问答。可学校并没有学生数不足而取消这门课。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学校真正的以学生为本而不是简单考虑办学成本。一切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这其实不正是教育的真义吗?

  当然,给学生选择权不只是限于进入大学后的如何选专业,还包括进入大学前的如何选择大学本身,这涉及的就不仅仅只是大学内部的制度改革,更涉及国家层面的招考制度的改革,更需要顶层设计和试点推进。从这一点看,以清华大学等为代表新一轮教改肩负着突破和立标杆的双重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北涿鹿教科局长教改3年辞职 家长指责考试少
· 湖南打破教师"铁饭碗" 师范生也得参加"国考"
· 教改先锋:“广东大学计算机教学联盟”成立
· 四川大学教改方案:及格线动态调整 末位学生淘汰
· 北京西城发布教改方案
· 2014教改足迹:教育公平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 教改成功关键在于教师专业素质
· 教育部官员网上解读教改热点难点 将公开"三公"
· 朱清时:教改要走切实可行的路,减少前进阻力
· 教改新气象:“择校家长”回归家门口学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