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14-10-20  搜狐教育  

字体大小:

  以下是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清华大学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一年的深入研讨,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今天就要闭幕了。正如袁驷副校长的介绍,讨论会从始至终都得到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参与和支持。首先,我要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讨论会是在上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基础上举行的。2009-2010年,我们在百年校庆前夕召开了第23次讨论会,在全校师生广泛讨论的同时,约请了朱邦芬、史静寰、钱颖一、姚强、薛澜等一批对学校使命战略、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有深入思考的教授,牵头组成三个研究组,反思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形成了三份很有份量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这次讨论聚焦问题、推进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校人才培养总体质量是好的,但相对于国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存在差距。其中的核心问题,是我们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还不突出,这也是我校面临的最大挑战。

  去年9月启动这次讨论会时,学校确定了“创新教育模式,激发学术志趣,提高培养质量”的主题,希望进一步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思考和研讨。在讨论过程中,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启动了综合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同时加快了章程建设,对许多重要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共识。随着讨论的深入和学校综合改革先行先试,这次研讨的问题远远超出了预定的内容。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也凸显了这些问题的严峻性和解决它们的迫切性。

  刚才,几位老师和校友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我完全赞同。下面,我结合这次讨论会的情况,就如何认识当前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谈一些意见。

  一、我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需要、推动社会进步的优秀人才。在总结办学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转型,大学的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清华的人才培养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长远,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

  当今时代,全球化深入发展。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在全球范围加快流动,各方面联系日益紧密。全球化是中国下一步发展最宝贵的机遇,也是清华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发展从过去的融入世界到今后的引领世界,所需要的骨干人才,不仅要关心中国,也要关心世界;不仅要懂得中国,也要懂得全球;不仅要研究发达国家,也要关注发展中国家。如何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无疑是全球化对我们提出的一个重大挑战性课题。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深刻转型。目前,世界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正加速变革。与之相伴,环境污染、资源约束、贫富差距、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等各种全球性挑战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无论中国还是世界,经济模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结构都将发生巨大变化,社会的人才需求必然随之改变,人才成长方式也会与过去不同。

  当今时代,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今后20、30年,是我国社会转型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带领13亿人口跨入现代化国家行列的冲刺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面向长远未来,我国需要什么样的领军人才,他们应具备怎样的价值观和能力、知识结构?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当今时代,教育技术快速发展。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先进教育技术大量涌现,特别是MOOC的兴起,给大学教育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它们正深度改变着现有的教育教学方式、人类思维模式和学术组织形式,有可能直接冲击教育界现有领跑者的优势地位,催生全球高等教育的新格局。

  上述新形势、新情况,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它要求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有远见、有担当、有视野,能够适应并引领世界未来的发展潮流,能够走在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能够满足社会转型和国家发展的长远需要。但是,我们在办学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都还不相适应,人才培养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也更加突出。

  一是如何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中定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我几次提到,法学院许吉如同学在哈佛当交换生时曾写信给我,说令她惊讶的是,海外学生能够跨越自己的国籍和文化背景、站在整个世界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问题。虽然学校多年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应当说,目前我们的教师和同学关心的往往只是眼前的、身边的、当下的一些具体问题,对全球性重大问题的关注度还远远不够,对颠覆性的学术研究和技术突破不愿意或不敢投入,对今后几十年社会的发展变革趋势还缺乏清晰认知。

  二是如何在社会深刻转型的形势下把握人才培养规律?最近10多年,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实现大众化,开始了普及化进程。在大众化阶段,社会对人的要求和评价,直接的、量化的、功利的东西多了,大学本身和大学培养的人才自身都面临着巨大的外部压力。同时,社会的人才需求日益多样化,人的成长路径也较之过去有了显著变化。面对来自社会的种种诱惑,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我们的学生在理想追求、价值观念、胸怀视野等方面面临严峻考验。清华要培养的不是有一技之长的匠人,而是具有领导力的未来社会引领者、开创者、建设者。因此,在工具性知识越来越多的当代社会,怎样培养非功利心的人,如何帮助学生掌握未来成长最重要的价值和能力,避免人生目标的功利化、庸俗化,是学校面临的又一个重大挑战。

  三是如何在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多样化成长方面有所突破?应当说,清华培养的学生质量“均值”不低,但“方差”较小,杰出人才的比例并无显著优势。这说明我们的教育趋同性强,也说明培养模式对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包容不足,供学生自由发展、个性成长的空间不够。在计划经济时代,社会对人才的同质化要求较多,清华的办学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是随着知识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随着我国发展从跟踪到引领,未来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将大大增加,对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再靠单一的培养模式显然行不通。学校教育的核心是要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而不是替学生设计好路径。如何改变现行培养模式,为拔尖创新人才大量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另一个严峻挑战。

  四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这是培养创造性人才的迫切需要。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来自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培养环节的训练。但是,我们很多课程和环节仍然过于关注知识的完整性,而不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挑战权威,用同学们的话来说就是“水课太多”。这既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耽误了能力培养,又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课程问题,首先反映了我们的教学观念问题,我们如何要求学生的问题。很多老师停留在把传授知识作为课程教学的核心,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甚至是只教书、不育人。同时,还反映出我们的培养体系和环节不合理,学科交叉融合不够,师生互动太少,教学评价激励机制亟待改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我们过去人才培养的很多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必须在今后长期坚持。但是,有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必须改革;有的甚至成了制约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障碍,则必须坚决摒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历程
· 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 清华新百年首次教改方案出炉 盘点十大看点
· 两校一市教改试点 清华大学综改方案获批
· 清华大学教学改革新举措 将减少必修专业课数量
· 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
· 清华本科教育改革试点:通识教育成“必修课”
· 清华大学:以学业评价撬动教改
·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准全面实施
·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开幕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