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信息时代的大学改革探索
2015-03-26  中国教育网络  

字体大小:

  信息技术时代,大学将去向何处?这里包含两个内容,第一,在信息技术时代,大学再也不像以往那样高枕无忧了,大学的功能被部分地取代,既然如此,大学如何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并且重新审视自己在新时代的价值所在?第二,大学如何通过对信息技术的使用来实现更大的价值?也就是如何构建一个适应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要求的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并以此带动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体制的创新?让信息技术引导大学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体制创新,从而实现大学的长远发展?

  从上个世纪90年后,许多具有前瞻性的名校校长都在探索着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他们以一种超越眼前利益的广阔视野,大手笔地进行了很多具有魄力的尝试。

  尝试之一

  杜德斯达特:媒体联合体

  密歇根大学的“媒体联合体”是由詹姆斯·杜德斯达特(James Duderstadt)在担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时推动和实施的一项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实验,展现了他在信息时代的挑战面前将密歇根大学这艘美国公立大学的“旗舰”打造成一所“数字化大学”的梦想。

  “媒体联合体”是一个在信息时代培养数字化生存与创新能力的新时空。它囊括了一个多媒体中心应该具备的一切,从视频、动画、音乐工作站到最先进的视讯会议和演播室,通过把所有的信息技术集成在一个物理空间中,它创造了一个“全数字化”(all-digital)的环境,人们在这里不会再遭遇到不断在数字环境和传统环境二者之间频繁切换的尴尬和无奈。

  “媒体联合体”实质上是为研究型大学日益增长的跨学科学习与研究活动提供了一个统一且通用的平台,是对大学教学、科研与学习环境的一种变革与创造。它突破了传统研究型大学中院系严重分割的学习方式和教学、科研传统,大大促进了综合性大学中跨学科的学习、研究与交流协作活动。在“媒体联合体”内,来自语言、艺术、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师生可以借助先进的通讯技术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各种跨学科的学习与研究。它就像一个信息化的大熔炉,淬炼着新一代的教师和学生。

  媒体联合体的关键词用现在流行的术语来说跨界,把条块分割的研究型大学教育体系转变成一个无缝的教育科研合作网络。它把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不同的大学领导者、教师和学生集合在一起,让学科交叉,让思维碰撞。媒体联合体的概念被许多研究型高校所接受,并且在促进大学的研究与创新中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青报:大学改革关键不在自主招生权
· 大学改革:职称评审不去行政化 大学迟早撞上冰山
· 探索大学改革必须破除制度瓶颈
· 山东大学大部制改革结束 正副处级干部减20%
· 中西对比下的中国大学
· "985""211"工程存废之争持续折射中国大学改革之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