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其他栏目 > 专题文章
图片报道: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石友康
http://www.edu.cn   2012-09-21 作者:中国教育网

字体选择:【大】 【中】 【小】

  中国教育网讯:2012年9月21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锐捷网络协办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石友康。

  文字实录:

  石友康:各位老师,各位专家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这个研讨会。我主要介绍目前国内国外一些未来网络的研究进展,以及联邦创新,以及未来网络创新环境的项目构思。

  IP技术催生了三网融合,IP技术是为点到点数据通讯而设计的,IP网络也是物联网的基础,但是目前物体长期在线,能耗敏感,实时性差。

  用户需要更好的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网络能够支持泛在的,无缝隙化的网络,目前的网络很难支持,需要新的架构。

  未来网络互联网聚焦了四个核心问题。安全可信问题、扩展性问题、服务质量问题、网络管控问题。希望未来网络有好的方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未来网络有六个目标特征希望能够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第一个地址能够重组,支持大规模运用。第二个能够可扩展,第三个支持多宗的业务模式,第四个安全可信,第五个有服务质量的保证,最后一个是绿色节能。

  这张图显示未来网络目前一些核心的项目,未来网络主要是以核心架构,比如说域名、编制、路由为核心的项目,同时解决一些业务支撑能力,比如说无线移动,智能化、物联网、多业务支持这样一些能力。同时未来网络也有社会的需求,比如解决安全问题,有一堆的项目围绕这个方面做。

  我们把这个项目可以归纳成国内国外大概十一个有代表性的项目群或者项目组织方式,国内主要有PTDA、普适网、层次化网络、可重构网络。

  我们把几种方式分为四种类型,第一个解决新型编址技术,第二个类型是解决路由机制,例如NDN,第三个是新型组网方式。

  第一个面向终端的位置分离技术,它主要增加网络传输层的耦合,能够解决移动性的问题。但是它的缺点因为要修改终端,域名都要修改,这种方案几年前提出来,没有直接引用的价值。

  第二个是思科提出来的面向网络的位置分离。主要是结构的方式,以核心层、边缘层不同的编址,利用地址架构解决核心边缘分离方式。但是它有一个问题,通过这个地址可扩展性差,不符合目前互联网相关的趋势,所以它的应用价值也不是很高。

  第三个是解决路由方面的问题,基于数据的架构。它是扁平的方式,把这些数据源分成几个实体网络进行传送。缺点是网络传送的时候会增加跳转,也不是很实用的方式。

  第四个是把这个IP网分成几个层次,实现名字和地址的分离,但是它这个路由的状态因为层次架构,也没有解决可扩展性。

  它也是分布式的方案,主要把IP包发送方、接收方确定,发送方必须知道接收方的位置身份,这是它的基本思路。它的缺点就是如果不知道对方的位置,包在网络中传送迟疑非常大,不能满足实时接收的要求。

  上面这四个都是基于未来网络的方式,它有一个特点,一个是网络和业务分离。网络和业务是不是要分开出来,这是一个问题,需要研究。第二个是路由只有名字,没有地址,是否有必要,现在没有统一的认定。

  现在出现一个SUN的网络,最大的特点增加了网络操作系统,它提供放射性接口。这种技术特点可以支持网络软件,为智能管道提供支持。也可以为以后的云计算相关使用提高技术支持。但是它有一个缺点,目前技术不是很成熟。

  这页PPT上是北方交大提出一体化的网络,解决标识、位置分离问题。

  这个方案是公共分组数据网,提了大概有七八年的时间,解决现有IP的它有分离技术,路由技术,包括虚拟化技术,也能够满足核心的边缘分离,这种方案已经做了十几个国际标准,今年上半年也是在上海构建,也是863项目。

  下面再小结一下。前几年咱们发展的比较快,这几年国家支持,投入不是很足,现在国内外的差距在慢慢拉大,我们希望国家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前面这几种方案显示了未来网络的技术方向:核心与边缘的分离、控制与转发分离、标识与地址分离、网络虚拟化。

  首先,研究未来网络的过程孕育未来革命,现有研究热点孕育技术和产业革命,面向内容的路由。openflow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可能孕育新的产业变革。目前很多国内大学、研究机构都非常关注这种技术。

  第二个介绍联邦制创新。从欧盟和美国的项目来说,重点关注网络技术本身。网络技术研发出来以后如何在实验床上进行验证,网络相关的实验床是它的研究重点。未来网络实验床发展的过程,或者合作类型,网络的实验床包括专用型、通用型以及联邦型,专用一般是短期用的,通用的是长期用的,目前发展比较好的联邦方式,它可以改变。同时它还有四个阶段,联邦模式的实验床,基于可重叠技术的实验床、基于可编程技术的实验床、新兴的网络创新环境。

  未来网络主要是新兴业务需求,是目前的新兴业务。

  下面介绍一下GENI试验床。这个试验床也是逐步推进的,09年之前主要解决统一控制架构,试图建立高校基础转发设施。如PPT所示,目标一没有实现,目标二产生了OPEN FLOW技术。

  第二个部分09年10月到。这个试验床主要关注新能问题,能不能通过软件实现计算转发。第二个是关注可靠性以及相关的安全问题。

  欧美试验床对咱们有哪些启示?第一我们做试验床可以放这个概念,需要广泛参与,同时要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第二个政府支持,有良好的推动机制,广泛的参与机制。目前国内的试验床希望能够把国内相关的未来网络方案架构到这里面,把大学的网络环境都搁到这个环境里,能够促进新的网络。

  这张图显示的是我们今年863课题未来创新环境,这个课题从事试验床的一些建设,比如说操作系统或者包括业务示范的研究,同时要开展一些实验平台,比如面向教育网、电信网、广电网的广泛参与。

  这张图是这个项目的试验平台,通过FINE试验平台,不同的试验者通过虚拟化云平台开发新体系和新协议,构建试验所需的特定虚拟网络环境。通过网络操作系统,控制不同开放网络设备实现不同数据平面的需要。

  小结一下,未来网络技术本身属于技术创新初期,新技术不断涌现,主流技术方向尚未确定。

  第二,未来网络创新实验环境的作用非常重要,我国应该借鉴欧盟经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既是孵化创新、鼓励创新的平台,又可能是现有互联网向未来网络演进的必由之路。

 

页面功能 【打印】 【关闭】 【我有话说

MOOC风暴来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