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南京农大开减脂课 减多少斤进成绩
2016-05-25  新京报  

字体大小:

高校开减脂课 减多少斤进成绩

南京农大首期招收26名“胖子”,学期结束均及格;老师称“胖学生”应单独评价,课程培养运动习惯

  南京农业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吴剑文发现,两个月的时间,自己的体重从90公斤,降到了85公斤。他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归结于体育课时选择了“减脂课”。

  2015年9月,南京农业大学体育教师周全富开设了一门名叫“运动减脂课”的课程,只对超重的学生开放。学生在选课前,需要先称体重,课程结束后,减肥效果也将直接影响到成绩。周全富告诉新京报记者,减肥也需要团队协作,开设“减脂课”,最终是为了帮助超重学生养成运动习惯。

  “一二年级有上千‘胖子’”

  从事体育教学21年,周全富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大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了。

  “从每年的体能测试数据来看,引体向上、耐力跑这些‘硬指标’上,不及格的学生越来越多。”周全富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000年开始,学生的体能便呈现下滑趋势。“目前南京农业大学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不到一万人,其中超重者就超过一千人,重度肥胖的更是达到了两百多人。”

  2015年上半年,周全富将一份“运动减脂课”的开课申请,交到了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在他的构想中,这门课只对超重的学生开放,学生选课前需要称体重。通过运动、饮食的科学安排,帮助学生“瘦身”的同时,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在课程成绩的体现上,“减脂”效果将占据很大的比重。

  “开课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周全富说。

  第一期来了26个学生

  周全富曾经一度担心,这门“减脂课”开不成。

  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周全富提出了开课申请后,学校体育部、教务处组织了专门人员进行审查。“我们进行了可行性的论证,并且预估了教学效果。”

  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一名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学校看来,“减脂课”虽然听起来“略显怪异”,但能够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因此最终批准了周全富的申请。

  周全富告诉新京报记者,考虑到各个专业学生的课程表并不一致,学校还特批“减脂课”可以利用晚间和午间灵活开班。

  选择“运动减脂课”的学生,需要到学校体育部完成“身体质量指数”测试,确认超重后,才能最终选课成功。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选课,“运动减脂课”并没有列入南农的网上选课系统中,而是需要学生自行到体育部报名。

  “运动减脂课”开设的第一学期,共有超过三十名学生报名,“大部分是通过体育馆的海报了解的”,经过筛选,26名学生选课成功。

  “瘦子”也将有专属课程

  2015年9月,周全富的“运动减脂课”开班了。

  在体育科学中,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据叫做“身体质量指数”,也叫BMI指数。当这一指数高于25时,便属于超重。周全富告诉新京报记者,第一期26名学生的BMI指数,全部超过了30。

  吴剑文是南京农业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身高一米七左右的他,体重一度超过90公斤。吴剑文说,自己的体育成绩很差,几乎很少及格。

  开始“运动减脂课”课程后,吴剑文除了仰卧起坐、慢跑这些项目外,还有跑紫金山栈道这样的“外景课”。“每个同学都有一份《运动减脂课程日志》,日志中有各类食物卡路里参考数据。我们每天的进食情况都要记录下来,然后自己换算成卡路里。”

  周全富介绍课程评价体系,“减脂效果占60%,体能考核20%,体育理论和考勤占20%。”而所谓的“减脂效果”,就是BMI指数的变化。

  6周的课程下来,吴剑文减了5公斤——这是他之前多年瘦身都没有达到的数字。

  第一期“减脂课”结课后,26名学生不仅成绩及格,体重或多或少都有降低,BMI指数控制在28左右。

  2016年3月,“运动减脂课”第二期开班,报名人数达到50多人,最终录取的新学员也增加到了36人。此外,不少体重并没有超标的学生,也自发前来“蹭课”。

  周全富说,未来将面向更多的细分群体,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课程。“偏瘦的学生、耐力偏差的学生,都将有自己的专属课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农大揭示大豆感病机制
· 南京农大找到植物防御机制“闸门”
· 南京农大科技成果获得201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南京农大以"簇毛麦"优质基因推动小麦育种获突破
· 南京农大等揭示田间害虫发生显性突变的遗传机制
· 6NOC2012年11月:南京农大IPv6访问量第一
· 南京农业大学两项欧盟科研计划项目启动
· 对话"减脂课":给胖学生开课是鼓励不是歧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