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农大找到植物防御机制“闸门”
2017-03-29 科技日报

  面对不良环境,植物会启动自身的免疫反应,这主要依赖于一种叫作茉莉酸(JA)的植物激素。但伴随生物进化,有的植物对这种激素不再敏感,单纯地依赖茉莉酸无法激发自身的免疫反应。

  记者3月23日从南京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最新研究发现,植物无法激发自身免疫,是因为茉莉酸信号途径中的关键JAZ蛋白发生变异,导致蛋白的功能发生变化。这扇影响植物防疫机制重要“闸门”的揭示,对于改变传统植物病虫害防控思维,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研究结果于近日刊登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我们的工作就是从原子水平上探究植物体内分子互作的精密世界。”该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张峰告诉记者,关于茉莉酸这一重要植物激素的信号传导途径,科学家们研究了将近半个世纪,研究报道了植物体内关键的茉莉酸脱敏蛋白复合物能够在JA信号激活后调节植物重新建立激素的平衡,防止JA信号失去控制。

  “传统的病害防控思维,认为应最大限度地激发植物启动防御反应,但实际上植物启动防御过程中会伴随着自身大量的能量损耗,结果便是,病害遏制了,植物也长‘颓’了。”论文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周明国教授说,此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如何“部分”地发挥防御反应的抑制功能,在植物的“防御”与“生长”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