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对话"减脂课":给胖学生开课是鼓励不是歧视
2016-05-25  新京报  

字体大小:

  引子:2015年9月,南京农业大学体育教师周全富开设了一门名叫“运动减脂课”的课程,只对超重的学生开放。学生在选课前,需要先称体重,课程结束后,减肥效果也将直接影响到成绩。周全富告诉新京报记者,减肥也需要团队协作,开设“减脂课”,最终是为了帮助超重学生养成运动习惯。

  ■ 对话 

  “给胖学生开课是鼓励不是歧视” 

  “减脂课”在网络走红,周全富也成了焦点人物。昨天,新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次对话。

  “‘减掉多少斤拿多少分’是误读” 

  新京报:为什么会专门针对超重的学生设计课程?

  周全富:源于我的教学经历。现在肥胖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在体育课程的评价上,所有学生都是一个标准,这既不科学也不公平。久而久之,超重的学生对体育课越来越没有兴趣,学生上课累,我教起来也累。

  新京报:开课前做了哪些准备?

  周全富:我的研究方向是运动人体科学,在开课前,我在学生中做过问卷调查,还把课程中涉及的运动项目都事先进行了教学实验。这些准备工作的结果表明,这门课在学生中是有市场的。

  新京报:如果想成功选上,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周全富:首先要测体脂率,算出BMI指数。这门课只对超重的学生开放,选课前的体重也会被记录下来,作为日后计算成绩的依据。

  新京报:课程内容设计基于什么考虑?

  周全富:首先要有效,然后要有趣。所以在课程内,既有校内的仰卧起坐、慢跑,也有“外景课”,就是跑紫金山。除此之外,每个学生都有一份课程日志,帮助他们控制饮食。

  新京报:网上传说这门课是“减掉多少斤拿多少分”,是这样吗?

  周全富:这是一种误读。减脂效果确实是得分的重要依据,但不是全部。在总分里,这部分占到60%,体能考核20%,体育理论和考勤各占10%。

  新京报:是不是意味着,越胖越容易拿高分?

  周全富:不能这么说。评价体系里,考勤、理论都有侧重,并不完全根据减重的情况计分。相比较而言,减肥空间大的,可能会比较讨巧一点。

  “减脂课对学生更具‘性价比’” 

  新京报:有没有人质疑过你开课的动机?

  周全富:网上有一些。对我来说,只要学生养成了运动习惯,我的目标就完成了。健身是一件长久的事,课堂只是一部分。

  新京报:针对肥胖的学生单独开课,会不会是一种歧视?

  周全富:在我看来,减肥不是一个人的事。把超重的学生集中到一起,让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努力,怎么会是歧视呢?不少学生也说,班里的氛围能够帮助自己坚持下去。

  新京报:有人拿你跟市场上的“减肥班”比,人家一对一教学,方案量身打造。

  周全富:我们的课堂提供了一种团队氛围,能够拉动你一直坚持下去。按照学校的收费标准,“减脂课”一共一个学分,收费80元。与市面上的“减肥班”相比,“减脂课”虽然不见得是最有效的,但可能是最经济,也最适合普通学生的。

  新京报:学生的反馈怎么样?

  周全富:学生都很欢迎,不少第一期的学员体重已经达标了,第二期还来旁听。最让我高兴的是,很多学生从此养成了运动习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农大开减脂课 减多少斤进成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