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农林科大陈宏小组主要牛种分子育种获突破
2008-04-08 新华网 支勇平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宏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科技项目——中国主要牛种经济性状分子遗传研究成果日前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这项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和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专家介绍,我国的肉牛业和奶牛业生产实力与世界畜牧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例如,目前地方黄牛品种是我国肉牛业的主体,虽然有很多优点,但生长慢、个体产肉量低,不能适应当前迅速发展的肉牛产业化生产和消费市场的需求。陈宏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利用各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疗法,经过近10年的不懈探索和努力,终于在中国主要牛种经济性状分子遗传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

  这项成果系统研究了中国主要牛种经济性状的分子遗传基础,找到了一大批与黄牛、奶牛经济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揭示了黄牛、奶牛、水牛和牦牛的分子遗传特征,丰富了中国主要牛种的DNA数据库,为建立肉牛、奶牛经济性状的分子选择体系提供了重要资料,为肉牛、奶牛的快速选育提供了科学依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