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北农林科大证明东亚家牛有三个不同的血统来源
2018-06-20 中国科学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姜雨团队与雷初朝团队合作,在黄牛分类和遗传适应性研究领域获进展,相关成果6月1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研究者对我国22个代表性地方品种的111头黄牛和8个陕西石峁遗址的4000年前的古代黄牛样品进行了全基因组重测序,同时比较了国外27个牛种的149个个体的全基因组数据,首次证明全世界家牛至少可分为五个明显不同的类群,即欧洲普通牛、欧亚普通牛、东亚普通牛、中国南方瘤牛和印度瘤牛。

  而中国黄牛地方品种来源于其中的三个血统,分别为约4000年前到达中国北方地区,目前以纯系仅在青藏高原和东北地区存在的东亚普通牛;可能在1000年前进入中国北方,以蒙古牛和哈萨克牛为代表的欧亚普通牛;以及该论文新报道的与印度瘤牛早在4万年前就分离,具体来源和传播历史仍然未知的中国南方瘤牛。

  该论文还发现通过历史上的跨物种人工杂交选育,中国南方瘤牛和青藏高原的普通牛平均每个个体分别被导入了其近缘物种爪哇野牛的2.9%和牦牛的1.2%的血统,从而使得迁徙到中国南方和青藏高原的黄牛各自提高了对所在环境的适应性。特别是外源爪哇野牛血统的导入,使中国南方瘤牛的遗传多样性是印度瘤牛的两倍、欧洲普通牛的4倍,成为中国黄牛高遗传多样性的主要贡献源头,也是选育适应中国南方湿热气候的肉牛和奶牛新品种的宝贵财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