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西北农林科大:把教学科研基地设在田间地头
2006-12-17  中国教育报  作者:柯昌万

字体大小:

  新闻导读:建立农业“专家大院”、创设科技示范样板、激活内部管理机制,西北农林科大——

把教学科研基地设在田间地头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大院’的帮助下,通过养布尔羊,我们家一年就发了‘羊财’,不仅给两个儿子娶了媳妇,还买了汽车和拖拉机,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啊!”谈到设在村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大院”,陕西省麟游县农民魏龙林感激地说。

  近几年,像魏龙林一样,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大院”中获益的农民兄弟越来越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直以来,学校围绕苹果、猕猴桃、甜瓜、茶叶、辣椒等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开展科研与技术推广,将教学科研基地从校园实验室搬到产区田间,做到基地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示范、培训、产业发展相结合;学校的专家和县乡农技人员、农民科技示范户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民得实惠、专家出成果、学生长见识”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三赢”之路。

  从2000年起,学校和宝鸡市政府一道在农村田间地头建立了32个农业“专家大院”,学校选派28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直接将新技术、新成果从实验室带到“专家大院”里的示范园,通过“专家+龙头企业+农民”、“专家+技术推广单位+农民”、“专家+中介服务组织+农民”等方式培训科技骨干和新型农民,带动70万农户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亿多元,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

  在总结“专家大院”模式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创新推广机制,提出建立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的构想,即在区域产业中心地带,建设若干学校拥有一定产权、产学研三位一体、专为产业发展服务的试验站,构筑“从大学到试验站,再到示范户”的科技推广渠道。学校以试验站为“联结点”,实现专家与地方科技推广人员对接,科研课题与农业生产问题对接,技术服务与农民需求对接,促进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对接。各个试验站按照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建立从“土地”到“餐桌”的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从品种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为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建立科技示范典型样板,是科技推广的重要手段。学校各试验站采取“中心示范区—示范区—辐射区”的模式进行科技示范,并将科技示范与技术培训紧密结合起来。苹果试验站在白水县选择了7个示范乡和7个辐射带动乡,每个示范乡确定1个村作为示范村,抓100个示范户,建立100亩以上的中心示范园,辐射建立1000亩至1500亩的示范区。在进行大面积示范的同时,还采取1名学校专家帮带4名县级技术干部和4名乡级技术人员的“1+4+4”传帮带模式,为白水县培养了10名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的苹果专家,100名县、乡级技术人员,1000名农民技术骨干。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苹果产业数据库、苹果专业技术网站和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系统,为果农服务。

  为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参与农技推广的积极性,学校专门设立了科技推广处,负责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工作;组建特色鲜明的科技推广团队,形成了500余人的科技推广队伍;设立农技推广专项资金;并在职称评审上设立了推广研究员技术职务等。在技术培训方面,学校除在各试验站开设培训课堂和田间地头指导外,还在校内开办了“农村女经纪人”培训班、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和乡镇长培训班,每年培训5000名农村支部书记、村长的培训班也将开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北农林科大出台四大科技举措直面农业“卡脖子”问题
· 西北农林科大证明东亚家牛有三个不同的血统来源
· 西北农林科大举办植物抗病性与作物病害控制研讨会
· 西北农林科大陈宏小组主要牛种分子育种获突破
· 西北农林科大成功选育蚕和桑树新品种
· 西北农林科大研发苹果质量安全生产体系
· 让教师走上教育科研的“幸福之路”
· 2019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 教育科研真“落地” 快乐学习就“扫码”
· 教育科研服务的新使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