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导 语
  以高校IT服务为出发点,高校信息化主管如何审视高校IT服务,高校IT服务经历怎样从粗放到精细的发展里程。并且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将ITIL、知识管理等先进IT服务管理理念引入到高校IT服务部门的管理和运行的案例。旨在探索出一条高校IT服务部门管理之路,为国内高校IT服务部门提供政策和建议。另外,也希望更多有IT服务管理经验的学校能够与同行们分享其实践经验。
 ITIL
   发展历史
   ITIL(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是IT服务产业内的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s)。ITIL包含了……
   新的里程碑
   ITIL V3的推出,并没有脱离ITIL V2的基本原理和流程,ITIL V2到V3不仅是整体关注点视觉的改变,而且说明IT部门已经开始意识到IT服务管理不仅仅需要一系列流程,而且还需要服务生命周期管理……
   五本核心手册中的内容是:
   服务战略(Service Strategy)介绍了服务周期与鼓励业务视觉的开发。健全的服务战略是建立高质量IT服务的基础,确保建立成功服务管理功能和确保将价值传递给……
 
众谈纷说
 
复旦大学宓庸:技术手段保障服务质量
  复旦大学的“十一五”规划中,重要的任务之一是“通过技术手段保障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信息化办公室的任务也是以服务为主,为学校的科研服务为主。复旦大学已经进行了“IT的服务管理”规范,通过服务使大家享用信息化的成果。尽力而为,对服务管理并不是好事,能力差也能做到尽力而为。但质量不好,达不到服务的目的。所以,服务需要分级……【详细介绍
中山大学郭清顺:服务中提升自身价值
  网络中心是学校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教育、教学的科研、管理进行服务的部门……
海洋大学陈国华:满足教学科研的需求
  一个虚拟世界的诞生,启迪人们的意识和想象,要通过不断的宣传达到广泛的使用。硬件投入的成效是需要……
 
山东大学葛连升:管理就是服务
  校园网建设过程中,我最关注的是网络服务。校园网的网络服务包括网络基础服务设施和网络应用……
太原理工任新华:要成为积极推行者 
  目前,各高校校园网已经初具规模,网络中心的工作重心从建设转向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如何为全校……
 
人大陈禹:信息化环境促进创新性人才的成长
  注重创新性人才培养,应该是数字校园2.0的一个理念。反过来新技术的使用,也会推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第一,要培养创新型的人才,一定需要开阔眼界,要有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具有迅速、有效地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有效途径。创新型的人才往往是在交叉学科或交叉领域涌现出来的,现有的学科分割的现状,极大地限制了创新型人才……【详细介绍
 ·兰州大学陈文波:培养开放的网络氛围 ·山大葛连升:流程管理推动信息化"水涨船高"
陈文波  说到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作为兰州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个人觉得越是西部高校的学生,在相对比较单纯的大环境下,周围的诱惑较少,他们的心也更容易沉定下来做…… 葛连升   网络中心承担的工作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学校考虑的问题各不相同,需要适应学校整体的规划和发展。网络中心的工作首先要切入学校的……
 ·重庆大学杨新涯:选择Web2.0拓展服务 ·肖波:公共数据平台解决统计数字不一致问题
杨新涯   网络技术发展之快,以至于我们在选择时有些茫然,我们的思路是选择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重庆大学信息化建设正在着力进行整合工作。在整合过程中,我们…… 肖波   按照建构主义的观点,数字校园是运用网络、多媒体种虚拟技术,对教育模式、教育内容进行全新的建构,来建设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我认为一个全方位的数字校园应该是分很多层次……
案 例
 
清华:基于ITIL的高校IT服务管理模型
  高校信息化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建设,轻应用,轻管理”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信息化的建设效果……
数字校园亟需建立IT运维管理体系
  随着中山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其复杂性与日俱增,IT运维管理的难度呈指数级上升,这主要……
杨百翰大学:ITIL为纲 构建开源CMDB 
  杨百翰大学利用ITIL最佳实践集中数据,并在内部以及与上级机构分享数据。杨百翰大学的IT小组决定从头……
 
中山大学:ITIL带来的改变
  ITIL是IT服务管理最佳实践框架,并非一项标准,高校的IT部门如同IT企业一样,采用ITIL是为了实现自身……
中国科学院:流程管理保障IT服务质量 
  完整的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包括网络管理解决方案、安全管理解决方案、运维流程管理解决方案、数据管理解……
北京印刷学院:将知识管理引入IT服务 
  IT服务部门的管理者大多学历较高,其IT知识经验和技能也较强,因此,高校IT服务部门的员工流动性很强……
 
 推荐专题
·校园网网络安全全面剖析系列之一
·校园网防病毒软件选型
·扫描无线校园网规划、建设和部署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