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3-6-8 第11期

NO.1高考作文遭吐槽 “奇葩”“荒诞不经”词语频现

湖北高考作文题引争议:荒诞不经还是精致奇巧?

  昨日中午,2013高考语文刚刚结束,有关作文题的议论即在网上展开。湖北省高考作文题目“上善若水任方圆”争议较大,有人认为“荒诞不经”,有人表扬“精致奇巧”。
  省作协副主席陈应松认为,这道作文题纯粹为考而考,没有实际意义,也很难有深刻的见解。写议论文干瘪,写记叙文更难,可称之为“荒诞式”。更重要的是,命题中看不到对国家、对人生的思考,缺乏理想与胸怀,连科举考试都不如。“对比王安石、苏轼当年考试的华章,高考作文弄成小欢乐、小清新等娱乐文字了。”他建议,高考作文命题前可征求一下文化界意见……[详细]

江苏作文题被指奇葩 网友称离生活太远且不科学

  在昨天新浪教育的高考作文调查中,截至15时30分,在41566名网友投票中,江苏省作文题分别以16.5%、9.9%、15.5%的投票率高居“最奇葩”、“最给力”、“最寓意深远”三大榜单之首。北京高考作文题、安徽省高考作文题分别以14.1%、11.7%的投票率位列“最奇葩”榜单二、三名。在“最给力”的高考作文题中,安徽卷、北京卷分别以9.2%、8%的投票率当选第二、三位。
  有网友认为,江苏卷这道题离生活太远,“探险者、蝴蝶、蜡烛”这三个关键词,都是学生们平时生活中很少接触的事物,乍一看到难免“发蒙”。不过,也有网友指出这道作文题的出处是《读者》杂志2011年第四期的一篇文章《轻一点 别点蜡烛》,讲述了几个人到山洞里探险,“点蜡烛”一个小小的举动却给洞穴的环境带了巨大和长远的变化 ……[详细]

高考作文题再掀热议 广东题“挺有意思”

 从昨天上午开始,“高考微作文”就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对于广东省的作文题,网友们普遍认为“挺有意思”。许多网友说,广东作文题给出三种不同的选择,显得活络而多视角,耐人寻味,也有利于考生的发挥。   深圳特区报的官方微博请网友们点评三种不同的做法,网友们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意见。网友“@Carson鴻”就写道:“三个角度,彰显人性的品格。一家:高兴接受,是大众化的选择,充分利用外界有利条件发展自我;一家:等价偿还,体现严于律己,受施慎勿忘的优秀行为;一家:坚决拒绝,是因为施善的最高原则,是保持受施者的尊严。”虽然原题中没有给出故事的结尾,但有不少网友发挥想象,为这个故事续上了在现实语境下的后续走向 ……[详细]

2013年四川高考作文有话可说 但不易得高分

  今年四川高考作文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材料作文。作文材料是“有人说: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学些东西,想些问题,做些事情,打打球,针对这种说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要求“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1、文体自选,题目自拟;2、不得抄袭,不得套作;3、用规范汉书书写。”这是典型的材料作文命题。但就材料的内容看,学生既熟悉,又会不好下手。这个题目命得很好。一是材料所涉及的话题—过一种平衡的生活是学生熟悉的。平衡和不平衡是相对的,学生身边就有许多不平衡的现象。二是材料本身“学些东西,想些问题,做些事情”与“打打球”是一种内在的平衡关系,“打打球”看似一种活动,实际是前边“学些东西,想些问题,做些事情”等活动的放松,是一种平衡。三是该题目暗扣了社会热点——社会经济发展后,人们在社会政治经济地位中的不平等造成了许多社会问题,仇富仇官等不平衡心理普遍存在 ……[详细]

2013湖南高考作文二选一 一个在飞一个在剪纸

  今年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是开放式内容二选一,考题是两段文字。第一个题目是,它在往上飞,飞过高山,有一个声音问它累不累,它说我不累。另一段文字是,父亲在剪报纸,孩子在旁边抱着他说,我愿意就这样陪着你,感觉很幸福,让考生根据理解来选择 ……[详细]

NO.2高考作文改革“在路上”

  作为分值最高、灵活性最强的大题,高考作文似乎天然具有舆论效应,但更深层的看点,或许还在于它被视为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正因此,不少学者呼吁,要基于现实理性地看待高考作文,而不是简单地做价值判断,因为高考作文改革还“在路上”。

材料作文唱主角

  议论文命题的特点是把矛盾或明或暗地提供给考生,迫使他们进行具体分析,形成自己的论点,展开论述。 “总体做到了两点:一是事先无法猜到,避免了有的考生事先有所准备;二是没有偏题、难题、‘坑爹’之题与考生作对。”作家叶永烈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看法。确实,在材料作文唱主角的情况下,高考作文彻底告别了押题的可能。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今年高考作文题绕开“中国梦”这个热点,让很多押题人大感意外。教育评论人熊丙奇认为,“高考作文不要急于紧追时事,它不是时政体,而是一个反映学生的观点和他的既有表达的题目 ……[详细]

什么是“好”的作文题

  高考作文题好与坏,主要在于它能不能提供比较大的思辨空间,能不能让学生自由表达。
  “好的高考作文试题既要有一定的审题难度,又能提供若干个立意角度;既要尽可能让考生们有话可说,又要能考查出思想境界、思维品质之高低;既要体现一般社会正确价值观,还要有一定的时代性、新颖度。”广西柳州高中校长李昌林认为,北京卷“科学家和文学家关于手机的不同看法”、全国大纲卷“同学关系”、安徽卷作文题等都是今年较好的作文题。
  “高考作文题好与坏,主要在于它能不能提供比较大的思辨空间,能不能让学生自由表达,这是最重要的。”熊丙奇认为,今年有些题目给学生的思辨空间还是比较小的,给学生自主表达的空间也不够,这也是未来高考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详细]

高考作文缘何频变脸

  命题关注点由注重道德引导到关注人生思考、个性表达,到高尚品行倡导、人文关怀、生活哲思等多元格局。
  很多人注意到,高考作文这几年一直在变化,从命题作文到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再到话题材料作文。高考作文为何频频变脸?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理念和逻辑?
  “从命题形式看,命题形式走向多元化,限制由大到小。”李昌林分析认为,近20年高考作文命题大致经历了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新材料作文为主,命题作文、话题作文等多元并存——回归“新材料作文”的变化。2007年后,材料作文逐渐回归,并超越了以往的水平。命题关注点由注重道德引导到关注人生思考、个性表达,到高尚品行倡导、人文关怀、生活哲思等……[详细]

NO.3名家对话

王旭明:高考作文如同这连绵的夏雨 忧郁极了

  其实,作为一名语言文字工作者,我更关心全民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我的这一理念与高考作文并不完全重合,因为高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胜出与淘汰是其永恒的原则,据此,高考的题目偏、怪、难也就可以理解了。我所不解的是,命题者能不能站得更高些,角度更新些,其命题能不能和现实斑斓多彩的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接近些、再接近些 ……[详细]

于丹评2013年高考作文 有时效性紧扣当下现象

  我觉得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跟往年比,变化还是蛮大的。整体潮流来讲,原来语文更多的考察文学性,比如说考察描写、评论层次这些封闭的语文的知识,变成这一次都是在考察一种开放的、多元的社会价值观,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我看到从全国的考题到北京、广州、上海、安徽的这些考题,更多的都在于考察一些不确定性的人的观念。其实我们知道在中学的时候,更多的课本提供的是确定性的标准答案,但是一个大学生,进入大学校园以后,基本上以一个独立的社会公民的视角,要去在多元价值判断的社会里面得自己的观念成长。我想作文其实是一种引导,这一次很多题目都是让人去提倡一种可能性的思维,然后这里面没有一种绝对的是与非,鼓励每一个人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详细]

NO.4高考作文,写下怎样的人生感悟?

  2013年部分省份高考作文题:
  全国大纲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新课标卷
  一位商人得到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但却发现宝石上有一条裂缝,如果能从裂缝处切开,就能得到两块完美的宝石。许多老工匠不敢尝试,这时,一位年轻工匠勇敢地站了出来,并且完美地切割出了两块宝石。有时不仅需要足够的经验,更需要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请根据以上材料作文。
  北京
  科学家:假如请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
  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呢。
  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
  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科学家和文学家关于手机的不同看法引发你什么样的想象和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江苏
  一群人来到光线暗淡、人迹罕至的洞穴里探险,洞穴里很神秘,他们就点了几只蜡烛,发现里面竟然有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他们欣赏了一会儿,不想惊动打扰蝴蝶就离开了。几天后,他们回到原地,想看看蝴蝶在不在,却发现蝴蝶已经栖居到更深更黑的地方去了。他们在想,是不是几只蜡烛的光亮影响了蝴蝶的生活习惯呢?
  要求:阅读材料、自选角度、题材不限,诗歌除外,完成作文。
  福建
  根据顾城的《忧天》: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文体不限(不含诗歌),不少于800字。
  天津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日趋多元。请结合你的心得和体验,在“____而知之”中的横线处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
  上海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
  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广东
  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慈善事业。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根据这段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作文。   (根据现有材料整理,请以高考试卷真实内容为准) [详细]

相关阅读

  补写与判断:考你怎样用语文
  今年,补写语句的命题形式在多套语文试卷中有所体现。在全国课标卷要求学生补写一篇植物学的科普文章,而山东卷则要求补写为庆祝教师节文艺演出的主持词。专家指出,要做好类似题型,只有对整段文字表达的核心内容有全面正确的理解,才能对整个文段的内在逻辑有非常准确的把握,从而对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进行考查。另外,湖北卷要求考生比较《雷雨》中一段台词的两种表达方式哪个更好并说明理由,四川卷要求考生设计“如何与陌生人交往”主题活动的访谈问题等,都是对学生在不同情境下的语言应用能力进行考核。
  古文与美文:考你怎样读文学
  近年来,高考一直选用优秀的古代诗文和美文作为鉴赏材料,考查考生理解、概括作品内容,分析作品思想感情及艺术手法的能力,并可以对中学的教学作出进一步引导。今年,全国课标乙卷选用宋代大诗人陆游的《鹊桥仙》一词,引导学生理解陆游矢志报国的品质;选用《明史·马文升传》中马文升劝谏皇帝修身爱民,引导学生思考爱岗敬业的意义;重庆卷选用《枪口下的人格》,引导学生体会人性中的真善美……专家指出,这些阅读题强调经典性与时代性,不仅文体经典纯正,注重考查学生的文学知识与欣赏水平,而且思想主题深刻,不只满足于对文史类专业人才的选拔,也有益于提升理工农医类专业人才的基本素养。
  材料与写作:考你怎样看问题
  2012年高考语文全部采用材料作文。专家说,今年选用的材料更具时代感和思辨性。如,全国课标甲卷给出了一段关于“同学关系”的问卷调查,同学们可以联系现实生活中的校园投毒等新闻事件,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北京卷以科学家与文学家的不同视角,引出“假如爱迪生来到21世纪会如何看待手机”的假想;广东卷以“受捐者对捐助的不同反应”为考生提供了多个思考的角度;辽宁卷以一位怀才不遇的年轻人和老者的对话,引发了“沙子是否一定得变成珍珠,才能被人承认与尊重”的思考。专家指出,这些材料作文可以给考生提供多个立意角度,考查学生如何看待和思考问题。
  论述与推理:考你是否会创新
  根据教育测量学的定义,考生在阅读或表达中,具有一定的逻辑推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就可视为具有创新思维能力。高考语文命题设置的论述类文本阅读注意选取论述色彩较浓,有一定理论深度的短文,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逻辑推理以及综合运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的能力。如,全国课标乙卷选取了一段当代知名学者的短文,让学生通过阅读判断“孔子是否求教于老子”。专家指出,类似的题目见仁见智,学生在答题中“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就反映了思维的拓展,达到了创新的目的。
  此外,湖南卷《烈酒里的殖民主义》要求学生分析如何看待技术引进中的负面影响,而福建卷《时尚浅说》涉及对社会风尚的思考,都要求考生以更宽阔的视野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阅读与发现:激发学生去探究
  针对2007年以来进行的高中新课改,高考语文命题相应设置“选考”内容:考生只需在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选取一题作答,前者对应体裁为小说、散文、戏剧、诗歌等,而后者则对应新闻、传记等。专家指出,今年,多套考卷的阅读选考题要求考生“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进一步考查学生的深度“探究”的能力。如,全国课标甲卷中的选考题选用阿城的小说《峡谷》,要求考生分析小说中人物的性格,考生作答时不要求面面俱到,只要能从作品出发,就某一观点或某一方面言之有据、言之成理即可。部分考卷的实用类文本阅读首次以“相关链接”的方式,使用“非连续性文本”。如全国课标卷在卢作孚、陈纳德的传记后,增加了传主自己的文章或别人对传主的评述,拓展了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也为考生的“新发现”提供空间。

联系我们

出品:中国教育

策划:包佳佳

电话:010-62603943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 1994-2017 CERNIC,CERNET,京ICP备05078770号,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