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1世纪教育沙龙
21世纪教育沙龙: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
2013-05-16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21世纪教育沙龙:

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
——教育与多元视角的重塑

时间:5月19日(星期日)14:30——17:30
地点: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帽儿胡同肆号“朴道草堂书店”
问路电话:010-84036168
本期主题: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教育与多元视角的重塑

内容简介:
  精英、非精英
  70后、80后、90后,00后
  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
  垮掉的一代、崛起的一代……

  每个时代,青年人都是最容易被定义的群体。教育、政治、社会、传统、家庭,各种力量裹挟下,很多青年人都生活在“标签”的阴影中。定义者在集体定义别人时,总是忘记了自己那段曾被定义的青春时光。

  幸运的是,改变亦在发生,我们的身边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不一样”:不一样的生活选择,不一样的处世哲学,不一样的人生道路,不一样的看待世界的视角……

  在一些青年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去定义”的努力,像一株嫩芽,他们顶开压在头上的陈旧瓦砾,冲破困惑与诱惑的迷雾,忍受风雨和烈日的磨砺,向着最终成长为独立、干净、强大的个体勇敢迈进。

  无论是投奔精英,还是拥抱草根,他们都不甘心让别人定义自己的青春,而是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寻觅属于自己的价值理念。他们的执着、困惑、迷茫与欢欣,带有这个时代的烙印,也与个人的教育历程息息相关。

  在属于青年的5月,我们聚焦中国青年人的成长,邀请到四位“有趣、有料、有种、有脑”的“新四有青年”:

  他们有从香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辞职来帮助北京打工子弟的赵晗,有从一个老师眼中“没前途”的“坏孩子”到如今“85后”创业典范的赵家煦;有从一个北外的普通学生变身“全球新闻编译计划”发起人的康夏;还有一位毅然从百度辞职踏上追寻人生意义道路的IT小编曾郭偲。

  “不一样”的选择背后,有着怎样不一样的故事?谁又有权力去定义别人的青春?我们的教育是否可以提供更为多元的视野?公众能否对另一种人生选择报以宽容和理解,让青年回归青年?

主题演讲:
  赵 晗: 告别“精英”
  赵家煦:突围传统教育,以职业技能立足
  康 夏:参差多态的梦想
  曾郭偲:真实的自己,真实的生

嘉宾简介:
  赵晗:北京人,人大附中、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一路走来,她都是别人眼中的精英。但这样的生活,并非她真正想要。在历经一番挣扎与反思后,她选择了告别精英,投身公益,加入一家香港NGO机构,专职服务北京外来工子女。

  赵家煦:明恩传媒创始人、CEO。2011年起推出《纳税人的钱哪儿去了》等一系列信息可视化类视频短片,一时风靡网络,被网友称为“明恩风格”。从一个老师眼中“没前途”的“坏孩子”,到如今的“85后”创业典范,他带给我们的是如何突围传统教育,以职业技能立足。

  康夏:参差计划发起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尔巴尼亚语专业毕业生,现就读于英国拉夫堡大学,《锐》杂志创刊主编。2011年,跟同伴们一起创办了“参差计划”,这是一个多语言的新闻翻译网站,尝试给更多的中国人提供不一样的新闻视角,以使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为接近真实。

  曾郭偲:湖北襄樊人,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系毕业,昌平修仙(妖)四年,误入职场一年。

点评嘉宾: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梁晓燕:自然之友发起人之一、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

主持人:
  马晖: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

官方联系方式:
  沙龙官方微博:@21世纪教育沙龙
  沙龙官方微信:@21世纪教育沙龙   微信号:shalong2013   

报名方式:
  报名链接 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3176204197000
1、点击【我要参加】按钮,填写报名表单。
2、提交报名表后您将收到报名成功的短信及邮件,开启短信中的链接,另存至手机或者打印此二维码。
3、参加活动时请出示您的二维码凭证或者短信。

温馨提示:
  如果您对本期沙龙感兴趣却无法现场参加,可以报名参加21世纪教育沙龙在多贝网上的网络直播,在线互动。
  http://www.duobei.com/room/4664432746

沙龙简介:
  21世纪教育沙龙是由中国最知名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于2010年9月创办,每月举行一期。沙龙秉承"教育,每一个人的关切"的宗旨,直面中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关心中国教育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自由开放的高质量交流平台。

  沙龙采取嘉宾主讲、听众参与互动模式,每期邀请教育领域深具影响力的思考者、实践者、政策制定者担任主讲嘉宾,话题涉及乡村教育、中小学课改、教育国际化、在线教育等前沿话题,回望过去放眼未来,纵深思考汲取教育变革力量。沙龙注重平等尊重、多元开放,倡导建设性、正能量、理性对话,集思广益促进教育现状的改变。

  沙龙创办近两年来,迄今已举办28期。每期参加者近百人,汇集民间办学者、教育研究者、NGO、媒体、家长、教师及学校管理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思维的碰撞产生不少睿智思考与精彩见解,令颇多参与者从中受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教育与多元视野的重塑
· 人民日报:为实现中国梦激发青春力量
·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青春有颗追梦的心
· 致敬,那些逝去的青春
· 作家肖复兴:北大荒,青春的支撑
· 作家编剧梁晓声:青春大抵是青-春
·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青春献给祖国
· 盘点当代颠倒的家庭关系 青春要有度引导很重要
· 李源潮在"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写在“五四”青年节:青春的向往 奋进的力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