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致敬,那些逝去的青春
2017-05-04  新华社  

字体大小:

  青春是多彩的,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青年者,国家之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代代青年人矗立起坚实的脊梁,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无悔。

  青春致敬:那些年的理想与担当

  什么是青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早上6点半,“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吴天祥像往常一样来到武汉武昌区政府信访办接待室,开始他一天的义务接访工作。尽管74岁高龄,身体不如从前,但处理来访工作麻利干脆。

  难以想象,这样一位老人退休后十几年来,接待上访群众2万余人次。他还曾十次义务献血;以儿子的身份照顾了26个孤寡老人,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

  “青春不是表现在年龄上,有的人年龄大了,但是不忘为国为民做贡献,那他仍然是青春焕发的。”吴老说,有的人虽然很年轻,但缺乏爱国爱党之心,不求上进得多且过,虽然年纪轻,但精神上已经枯萎了。

  几张卫星地质分布图、若干矿石标本……办公室里的摆设透出主人的身份。身为中国工程院藏族院士的多吉恬淡性情,谈起西藏“绿色矿业”发展、青藏高原地质勘探工作,少语的他却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惜时莫忘早立志。

  “早上背着馒头上山,下午背着石头回帐篷。”多吉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时说,从藏北无人区到藏南高山峡谷,为了找矿,他的足迹遍及西藏的山山水水。

  谢绝美方的盛情邀请,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他坦言,能回祖国的摇篮与故乡工作,是他能在这片又高又冷又艰苦的环境坚持四十年的重要原因。

  多吉说,青春是最具有激情、充满想象力,具有满腔抱负和理想的时期。“我从小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我去国外学习就是为了回去建设家乡,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报效祖国。”

  青春作伴:该如何弹唱

  青春怎样弹唱?

  长征是青春写就的组歌。在百岁高龄的红军战士杜宏鉴的记忆中,青春是熊熊的战火,是奔腾的热血,是一首红色的史诗。

  在1935年的一场战斗冲锋中,杜宏鉴的右手腕和右腿中弹。射入右手腕的弹头伤及骨头和神经,他带伤坚持行军战斗3年,到达陕北后才经手术取出弹头,从此留下残疾。在枪林弹雨、饥寒交迫中,杜宏鉴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有的牺牲时不过十七八岁。

  红军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平均年龄不足20岁,不分昼夜翻山越岭,与敌殊死搏斗;平均每300米就倒下一名勇士……残酷的事实面前,为什么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会如此英勇顽强?

  心有信仰,青春无悔。杜宏鉴说,不管怎么苦怎么危险,他始终坚信,只要跟着大部队,跟着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对于胜利,我的信心从未动摇。”

  岁月悠悠,青春作伴。作为孔门七十二贤之首颜回的后人、“60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谈起自己的青春,不无感慨。

  “我很感念在青春时代,生活带给我的磨砺与挫折,我也懂得了传统士大夫的弘毅精神。”他说。

  多年前,他发起乡村儒学讲堂,进农村、入农户,为老百姓讲解优秀传统文化,给乡亲们带去传统文化中向善向上的力量,被乡亲们尊称为“颜先生”。

  他认为,学问是从生活中来,再到生活中去,要到百姓、大众生活中去。对他而言,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坚持传播传统文化,是对青春最好的回馈。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吴天祥说:“汗水与青春结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奋斗,他的人生能够绽放五彩的火焰。”

  寄语青春:爱家爱国有情怀

  翻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的履历,是耀眼的荣誉单:带领团队完成国际内分泌学界瞩目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调查、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等研究,学术丰硕。

  在他看来,守住理想,才会更有定力,才能守住底线。宁光说,虽然我们所处的年代不同,但大家所追逐的精神都是向上、发展,年轻人应把握时光,多学本领、知识,为自己的未来做铺垫。

  青春激荡着一种新的生命力。

  “有冲劲、干劲、敢想敢为、奋发向上是青春的标志。”对当下年轻人,颜炳罡希望年轻人永远不要失去青春的梦想,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实现梦想。

  “这一辈子就想做加速器”的王桂宋,是同方威视加速器车间的一名工人,见证了国产加速器的突破性发展。他的团队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过1000多条创新建议并付诸实践,他说,工匠精神既是个人情怀,也是群体精神的体现。“青年人要团结协作、以诚相待,踏实做事,守正出新。”

  在地质圈里,有这样一句师徒相传的教诲:地质工作是一个凭良心的事,你要认真对待大自然,大自然会给你一个丰厚的回报。“当下青年人的青春应该立足国情、培养兴趣,把个人的奋斗和学习,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多吉说。

  国家的未来都需要年轻人去推动。杜宏鉴离休后已为青少年作了近百场革命传统报告,亲历无数次生死考验和生离死别的他,对青年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希望年轻人抱定信念,不怕艰难,勇于探索,珍惜今天的生活,创造美好的明天。”(记者李建平、王军、赖星、萧海川、郭敬丹、仇逸、盖博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为实现中国梦激发青春力量
· 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教育与多元视野的重塑
·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青春有颗追梦的心
· 21世纪教育沙龙:谁能定义我们的青春?
· 作家肖复兴:北大荒,青春的支撑
· 作家编剧梁晓声:青春大抵是青-春
·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青春献给祖国
· 盘点当代颠倒的家庭关系 青春要有度引导很重要
· 李源潮在"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写在“五四”青年节:青春的向往 奋进的力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