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多校划片
关于多校划片 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2016-03-24  搜狐  

字体大小:

  教育部日前下发2016年义务教育工作通知,明确指出要求,在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区域妥善实施“多校划片”。

  何谓“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门学校的学位名额,其他学生仍按照就近入学。

  家长们最关心的6个问题在这

  1、未来会怎么划片?

  关于划片,该通知仍然明确了需合理划定片区范围。主要根据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区域内学校布局、社区大小、学校学位名额、交通情况等因素,为每所学校划定合理的入学片区。

  有些地方存在人口分布不均、街区不规则等情况,就近入学并非理论上的直线距离最近。在考虑公平性的同时,科学确定规则。

  2、学区房是否会降温?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即使没有学区资源也会上涨,而从人口净流入的维度来看,教育资源有限的局面会推动中心城区的二手房价位持续上涨。

  3、片区是会每天调整一次吗?

  有传言认为,片区是动态调整的,为的就是降低学区房热。家长们有这种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一套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学区房需要慎之又慎。

  《通知》明确表示,片区确定后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相对稳定。遇调整会在提前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告知,并给出一定的过渡时间。这等于消除了家长们的担心,未来学区房价格会继续走高。

  4、如何保证公平?

  对于新校区和新小区的划片,以及现有小区划片调整的,会公开公平公正的推进相关工作。未来会引入社区业主、居委会解决划片过程中出现的矛盾。

  5、特长生能优选吗?

  买房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入学,只能靠孩子自己了。有家长表示,特长生是否有优选选择权。《通知》明确表示,小升初特长生比例不能超过5%。具体的录取规则将在听取各方意见后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原则上不能划定片区后,不再接受跨片区入学需求。

  6、随迁子女是什么意思?

  由于全国居住证政策正在推进,随迁子女政策也相应出现变化。新的随迁子女政策将以《居住证暂行条例》为基准,研究随迁子女政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要求推进多校划片 欲为“学区房”降温
· “多校划片”挡不住学区房价格高温 溢价超20%
· “多校划片”政策不会一刀切
· “多校划片”是解决“学区房热”的灵丹妙药吗?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多校划片”政策和“天价学区房”
· 福建今年将稳步实施“多校划片”改革措施
· 多校划片有利于教育均衡
· 多校划片?家长既期待又忐忑
· 多校划片为学生创造平等就学机会
· 教育部:多校划片是补充措施 将扩大免费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