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家长既期待又忐忑
2016-03-23  搜狐教育  

字体大小:

  如今,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学区房成了家长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有家长说:“新闻里那些天价学区房让人感觉公平教育离我们越来越远。”在学区房“高烧”不退的背后,不仅有家长们对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还有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

  政策落地需要时间 个别家长等不及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热议。

  3月9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面临孩子入学问题的家长,他们普遍表示支持多校划片政策,但是对政策落地的时间和具体情况都很担忧。家住市区太行山路的张女士说:“政策落实到位肯定还要一段时间,我女儿怕是赶不上这个好政策了。现在对我们来说,买学区房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提起多校划片 家长心情很复杂

  虽然多校划片给家长们带了希望,但是很多家长还是会选择买学区房。家住光明路附近的李先生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多校划片当然好,但是就怕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单校划片这么多年了,不是依然有人住着学区外的房子上着学区内的学校吗?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买房上学实属无奈之举。”

  关于多校划片,家长们的心情十分复杂。家住市区金山路的王先生有一个女儿,马上就要上小学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学区房大热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普通家庭希望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希望就是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教育资源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多校划片是好,但是政策从出台到落地实施的过程肯定有很多想不到的问题,所以,以防万一,学区房我一定会买,只是不会疯狂到从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就开始买学区房。如果学区房到时候真的买亏了,为了女儿我也认了,毕竟孩子的教育问题最重要。”

  开发商:学区房不宣传也卖得快

  最关注学区房的除了家长就是房地产公司了。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沈女士,沈女士说:“我们公司负责的项目中,只有一个小区属于学区,但是没有特别宣传这是学区房,就是怕以后会有变化。这些学区房的价格并不比普通小区贵,但是卖得明显比其他房子好,小户型的房子卖得最快。”

  该房产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蔡先生告诉记者:“学区房会不会降温很难说,家长的择优心态很重要,有人从怀孕开始就在考虑买学区房的事情,更有人从结婚买新房时就考虑学区房问题。不过,有的人买学区房并不是为了孩子上学,而是为了投资。其实,我市学区房的市场价值并没有过分虚高。房产是根据周边商业情况来定价的,不过学区房确实比其他房子好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要求推进多校划片 欲为“学区房”降温
· “多校划片”挡不住学区房价格高温 溢价超20%
· “多校划片”政策不会一刀切
· “多校划片”是解决“学区房热”的灵丹妙药吗?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多校划片”政策和“天价学区房”
· 福建今年将稳步实施“多校划片”改革措施
· 多校划片有利于教育均衡
· 多校划片为学生创造平等就学机会
· 教育部:多校划片是补充措施 将扩大免费教育
· 多校划片不可“一刀切” 学区房价格未受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