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其他栏目 > 专题文章
图片报道: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陆以勤
http://www.edu.cn   2012-09-21 作者:中国教育网

字体选择:【大】 【中】 【小】

  中国教育网讯:2012年9月21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锐捷网络协办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陆以勤。

  文字实录:

  陆以勤:各位嘉宾下午好。我这个题目是个命题作文,是专委会建议我讲这方面的。我觉得这个题目也非常好,昨天我们理事会大家也提出来怎么用这个平台,协同创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我就讲讲我的一些思考和感想。

  协同创新是我们国家的主旋律,讲讲我们这个平台在协同创新能起的一些作用和能解决的问题。接着我讲一下我们学校参与建设这个平台,我们也是示范基地,做了什么事情。其中规定动作就是网络设备联起来,这个我不讲了。我打算讲两个自选动作:物联网与泛在接入和怎样三网融合,最后讲一下对这个平台的一些思考。

  协同创新是我们国家力推的。2011年我们的胡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提出了要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教育部后来制订了2011年协同创新计划。说明这个协同创新是我们的主旋律。

  2011计划跟985不一样,它强调企业合作,跨校合作,不仅学科建设,还有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既有平台建设,也有组织模式的建立。我们这个平台在协同创新方面可以有些什么作用呢?咱们这个联盟起的名字非常有意义,今天早上很多嘉宾都围绕创新开放、互联网这个主题词发表了很多高见。

  我们看看我们首先有平台,有联盟。我们联盟给我们协同创新提供了一个载体,就是说我们有了根据地。第二个联盟给协同创新提供一个组织。这是我们协同创新的一个前提。

  我们这个平台有没有协同创新的基因呢?刚才王教授也讲了,我们平台建设之初就是联邦试验床,我翻了以前的文档,以前就是这样提出来融合共享、协作创新作为主旋律,所以我们这个平台具备了协同创新的基因。

  另外我们这个平台是开放的,因为要创新首先就得开放。现在的互联网是什么状态,未来的互联网是什么状态?我认为原来联邦实验室阶段,平台是开放的,可以把普通的网络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连起来,把管理权交上去,只要你登记了就可以享用这个资源。但是互联网它是发展的,在未来互联网我们这个平台能不能做到创新,这个可以讨论一下。

  有了根据地,又有了组织,能不能做协同创新,例子很多。CERNET有组织,也有根据地,它协同创新做得非常好。我发现很多专项都是给CERNET,国家211投了非常大的资源。

  今天还有另外一个会议ChinaGRID它也有组织和根据地,做协同创新非常好。我昨天开了他们的二期启动会,专家领导非常明确把这个作为协同创新的载体。

  这两个平台都很大,是全国性的。

  我们自己能不能利用手上掌握的一些平台做一些协同创新呢?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只要具备两个条件有组织,有根据地。

  举一个例子,比如在广东省有一个平台,我们也有一些组织机构。前段时间有13个单位牵头申报了一个发改委的项目,投资规模一个亿,基于IPV6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应用示范,省际的IPV6升级,无线覆盖,跨域漫游,安全接入。我们可以借鉴成功的经验,利用这个平台做自己的事情。

  协同创新要有根据地,要有组织。协同创新也涉及到这两个方面,这个组织怎么做?问题很大,要有人扛大旗。另外要找到比较好的题材才能做。

  第二个方面今天可以拿出来讨论,我们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为了做协同创新应该怎么做,应该解决什么问题。

  现在首先看互联网,互联网它是个不断发展的网络。互联网、IPV6、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发展。这个平台从联邦实验室做一个华丽的转身,变成一个互联网应用创新平台,如何保证协同创新值得我们思考。

  第二个问题开放是有层次的,就是我刚才说到我们原来联邦实验室,可以把控制交出来,但是互联网发展它变成一个物联网,又多了一个感知层,怎么把这个感知层融入到平台里面去。另外三网融合又多了一个控制层,比如点到点通讯、软交换。另外我们大量的应用资源怎么能开放?

  如果这些资源应用层不开放,比如昨天一些老师说移动互联网可以把边界程序放上去,假如这个不开放,这个平台只具备体验功能,我做一个网络交易,体验网购、网上看病可以,但是创新比较困难。所以我觉得应该思考这几个问题。

  下面我结合我们建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的时候做的一些事情提了一些思考。

  我们这个示范基地面向互联网演变技术与应用创新的实验室,有两个自选动作和一个规定动作,首先互联网不停的演变,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等,我们建了这个平台力求反映物联网向互联网延伸的需求。

  第二个反映三网融合,突出应用层、控制层的网元,另外把自己开发的设备放上去,还有我们提供应用层的接口。这个平台首先把物联网的感知层放上去,第二支持IPV6,它也是未来互联网一个形态。

  第三个就是高层互联。

  第四个就是低功能。我们把我们开发的产品放到这个网关上去。

  我们做这个平台引入了一个感知层,第二引用控制层。这个是利用我们联邦网关和拓扑连接器,还有设备管理平台把我们设备连起来。普通的网络设备有接口,通过拓扑连接器和管理平台连接起来,有些我们自己开发的就有一个网口,只能连接到拓扑连接器。有些服务器之类的就给它配两个网卡,一个是连着拓扑连接器,一个是连到联邦网关上去。

  这是我们建的实验室。第一个我们通过感知层,把一些家电、比如空调、电视、冰箱连接起来,它们支持IPV6。

  现在做这个平台遇到一个问题,你要做物联网,因为物联网是我们发展的趋势,你给学生来示范,学生没有这个环境,我建好了之后给北京的学生来用,他怎么用呢?这是这个平台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做了一个摄象头,做了这个设备到底效果怎么样?这个摄象头可以转动,它控制这个电视机到底开了没有,点一下摄象头看到开了就开了,这个灯开了没有,关了没有。

  这样的话只有体验功能,没有创新功能。怎么样创新呢?最好让学生自己玩一下,自己编一些小程序,后来我们做了一些接口,学生做一个页面,用他做的页面来控制这边,再通过视频来看到它的效果。

  第二个互联网三网融合要把这个东西体现出来,在基地里面加了一个软交换,利用互联网打电话。台湾各个高校通过台湾版的CERNET是可以打电话的。

  我们做这个也是比较简单,把软交换引进去。但是遇到一个终端问题,我们没有IP电话怎么办。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做仿真,你要想打电话就下载一个仿真软件装在它的终端设备上,它就变成一个IP电话,利用这个打电话。

  可以提供一些增值业务,三网融合之后它最核心的还是要向第三方开放。

  我结合我们做的一些东西提一下我们的思考,对我们这个平台开放性和创新的一些思考。

  首先我觉得我们这个平台NTC自己做的连起来的网要规划好IPV6,支持IPV6设备。

  第二除了要把常规的网络设备连起来,如果你要提供一些应用,这个应用又能创新,那么我们应该提供一些开放的借口,放一些中间件进去,让第三方可以做一些研发,开发它的功能或者它的业务,最好有一些SDK就是应用层的,比如网络医院或者移动互联网做一些小程序放到上面去跑,最后能面向学生或者科研人员提供不同的接口,这两个需求不一样。

  如果是应用环境涉及到终端设备,这个怎么办?比如网络医院怎么看病?让他装一个摄象头,还有传感器,还有农业互联网,土壤的监控怎么样让他体验。

  我想我们也可以倒过来,把这个思路改变一下。比如我这个网络医院做得非常好,让它用手机接一个非常小的传感器就可以体验一下网络看病。那么我就在这个平台上卖这些传感器,网购传感器,你想体验一下做一个实验包,很便宜的,五块钱卖到学校去。我觉得可以这样做,换一个思路,既解决这个问题,又把平台搞活。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平台已经具备规模,发展非常快,已经实现了为所有互联网研发者提供规模性试验的环境。如何建设有效的模式,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就是组织应用层面创新,我觉得也是应该思考。但是这个问题太大,我就提出来留给各位思考。谢谢各位。

页面功能 【打印】 【关闭】 【我有话说

MOOC风暴来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