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课外培训惹非议:机构非培养考试机器的怪胎
2013-03-13    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臧海鹏:

  课外培训机构不应是培养“考试机器”的怪胎

  提起课外培训,人们往往先想到的是海量做题、填鸭式教学、屡禁不止的奥数班……一些人甚至认为课外培训是一种倒退,是在为应试教育唱赞歌,背离了国家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

  那么,课外培训注重的“应试能力”是否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是否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对学校教育造成不良影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臧海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事实上,应试能力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课外培训机构并不是只会培养“考试机器”的“怪胎”,他们的教育理念同样是做“全人”的教育,学校教育需要课外培训作为有益补充。

  在臧海鹏看来,应试能力可以理解为应对考试的能力。但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应对考试?如果考试仅仅靠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的知识就能应付,那么应试能力确实没什么价值。可无数实例证明,要保持长久的“得高分”能力,要拥有持续高效的应试能力,就必须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刀,应试能力是刃,没有学习能力做基础,应试能力就无从谈起。

  素质教育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的教育,“学习方法”是学生需要拥有的基本素质。从这点来说,课外培训机构希望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目标,与素质教育、学校教育殊途同归。

  目前,“减负”虽然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但教育评价体系仍未改变。这就要求学生要提高学习效率,教师也需要提高课堂效率。但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由来已久,这种“贫富差距”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优势不对等”局面正日益严峻。旱涝保收的现状也使得校内教师没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和自我成长意识。

  对此,臧海鹏认为,很多品牌课外培训机构因多年钻研一线教学与应试辅导,自身已总结出了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能够从第二课堂的角度向学生传授高效的学习方法,并且给了学生和家长再次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而且,课外培训机构因其自身的特性和市场需要,在服务方面也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精细化与多元化,让在学校“吃不饱”的学生拓宽学习视野,也将知识向纵深探究。

  在臧海鹏看来,课外培训机构提供的各种手段和项目,是为了丰富学生掌握知识的途径,提升学生对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认知,诱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然而,从“点招占坑班”到“奥数班”,从“回扣班”到“公私联合办学”,从“在职教师私自办班”到“无照办学、超范围办学”……课外培训市场给人的感觉似乎总是与暴利、混乱、黑幕联系在一起。

  对此,臧海鹏表示,市场需求大、准入门槛低让一些“挣黑钱、挣快钱、挣昧心钱”的不良现象不断滋生,而那些口碑好、教学质量不错的大型品牌教育机构也深受其害。因此,重拳出击整治课外培训行业中的不合法行为,规范净化校外培训市场,已是广大学生、家长和培训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呼声。

  臧海鹏认为,课外培训机构从“他律”走向“自律”才是健康正确的发展之道,才会真正被消费者所认可。课外培训行业应当发展“绿色培训”,勇担社会责任,用真心做良心教育,让课外培训真正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记者 王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课外培训由“线下”转场“线上” 市场监管程度不高
· 应从课外培训热反思学校教育问题
· 中国课外培训低龄化严重 已与学校教育“接轨”
· 7成以上中小学生参加课外培训 收入越高补课越多
· 中教评论:别让所谓的“神奇”忽悠家长
· 辅导班成正餐 家长:为何要让课外培训掏空口袋
· 聚焦民办教育:热捧之下 谁为高收费“松绑”?
· 民办教育:海阔天空 千帆竞渡
· 人民日报:新赛道上,民办教育如何加速跑
· 民办教育成首都教育重要一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