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辅导班成正餐 家长:为何要让课外培训掏空口袋
2011-01-10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辅导班成了正餐,学校的正常教育正在变成餐后甜点家长

  为什么要让课外培训掏空口袋

  “花费太多了,一个月差不多要两千块,比我工资还高。”邹女士的孩子在武汉市育才小学上学,她所说的费用是女儿在课外教育上的花费。

  邹女士的女儿上五年级,除了学校的课程以外,还报了网球、钢琴、芭蕾、书法、游泳、奥数、作文和英语等辅导班。“不仅是学费,还得买各种器材,学钢琴得买钢琴,跳芭蕾舞得买衣服、鞋子,学网球,你至少要买个像样的网球拍吧。”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9年,武汉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385元,显然,邹女士一年花在女儿课外教育上的钱,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这些年,随着“幼升小”、“小升初”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家长被逼着给自己的孩子报更多的课外班,向课外教育市场上扔更多的钱。这也导致了中小学生课外教育市场的异常火爆。

  北京一位家长在估算了暑假给孩子报的几个兴趣班和托管班总计1万多元的费用后无奈感叹:“再这样下去,用不了多少时间我就会破产的。”

  不同城市三个普通家庭中小学生课外培训费用明细

  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普通家庭为孩子的课外教育所支出的费用,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北京、郑州、武汉的几个家庭,看看这一年他们分别给自己的孩子花了多少课外教育费。

  胡女士的儿子在北京市丰台区师范附属小学上学。为了迎接小升初,胡女士儿子的课外辅导班主要是奥数和英语。

  “奥数班一个学期2495元,英语班一下子交了两年半的,共12800元。”胡女士给记者算账,按照一年两个学期的奥数班计算,一年的课外班费用为10110元。

  “寒暑假也会报班,每次课160~200元左右。”胡女士说。

  以寒假上课10天,暑假上课30天计算,再加上平时的奥数和英语班,胡女士一年在儿子课外辅导班上的花费至少在16500~18110元。

  依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738元,以此计算,胡女士每年花在儿子课外班上的费用占到一个普通北京居民全年可支配性收入的61.7%~67.7%。

  郑州市张女士的女儿在三十九中读初二。

  “她上补习班的时间太长了,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现在。”张女士说,“女儿现在每周三、周五下午放学后都要去上英语班,周六、周日上数学班和物理班,周日晚上还有个小提琴班。”

  其中数学和物理班都是每学期800元,两门课一年的学费是3200元。英语是一学期1500元,一年的费用是3000元。

  “还有小提琴班,这个更花钱。”张女士说,“一节课最少70元。”

  “再加上假期的补习班,一学期的费用至少要5000多元。”张女士说,一年下来也要超过1万元。

  2009年郑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17元,张女士女儿一年在课外班上的花费占郑州普通城镇居民一年可支配收入的58.4%左右。

  而本文开头提到的武汉邹女士,他们一家一年花在女儿课外辅导上的费用远远超过一个普通武汉居民一年的全部可支配收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生暑期争相办辅导班 无资质无经验引质疑
· 辅导班为拉生源啥招都想" 拿10万艺考保过"?
· 上不完的辅导班剪不断的利益链 谁是幕后推手
· "清华硕士"办高端辅导班被查 1小时收费两三百
· 艺考辅导班招生“猫儿腻”多
· 2017年初次报考注会考试有必要选择辅导班吗
· 暑假学期一天上9小时辅导班 准初一学生备初中课程
· 老师不管学生打闹 16岁男孩辅导班上课二楼坠落
· 调查:校外培训机构资质谁来认证谁来监管
· 调查显示:广州超八成中小学生进课外补习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