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假期刊七年骗两万人花钱发论文 涉案金额逾千万
2011-04-02    中国广播网

字体大小: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南省最近查处了一起特大非法期刊案,犯罪嫌疑人7年间非法创办20余种刊物有偿刊发论文,吸引了约2万名的投稿者,这些投稿者交纳的版面费超过1000万元。事件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去年向海南有关方面下发举报线索,反映《中国教育科研杂志》涉嫌利用非法期刊进行网络诈骗。由此牵出一个隐藏多年、受害人覆盖众多省市的学术论文诈骗团伙。

  犯罪嫌疑人符莉夫妇承认,从2004年始,他们成立公司招聘员工进行专门培训,设立了数十个网站发布征稿信息,假称其学术报刊是国家批准公开发行的正规刊物,诱骗需要晋升职称的人向他们投稿,并以两千字内340元、每增加一千字加价100元的标准索要版面费。收钱后,他们便开机印刷非法刊物邮寄给投稿人。

  记者发现,这20余种非法报刊大多集中在卫生和教育领域。符莉也向记者坦诚“因为这两个行业有发表论文评定职称的强烈要求。”据警方统计,这起非法期刊案件的受害人预计达到2万人,涉案金额至少有1000万元。即使在犯罪嫌疑人在被抓获后,仍不断有投稿者打电话到“编辑部”咨询发表论文和汇款事宜。

  在网络上,数千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一位广东网友的观点得到了上千名网友的认同,这名网友说,假期刊骗人钱财,2万评职称者的损失也就是千万元。但是如果假论文骗到了真职称,损失难以估量,究竟谁是真正的受骗者和受害者?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深思。有网友认为,如今许多单位对发表论文的数量、级别都提出不切实际的“刚性要求”,导致合法刊物根本无法满足巨大需求,也为学术造假提供了制度运行空间。还有网友提醒注意,一些正规出版物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大行敛财之术。

  不久前,英国皇家学会曾发布一份报告。报告中说,中国在国际科学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总数已跃居全球第二位。但数量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质量提高。衡量科研论文价值的一个关键指标是引用率,目前中国论文的引用率只有4%,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的论文其实是“垃圾”论文。有网友认为,如果仅仅陶醉于打击非法学术刊物,而对正规学术刊物的堕落视而不见,对于革除“论文经济”并无治本效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假期刊骗2万人花钱发论文 投稿者获利不愿举报
· 教育领域成假期刊“重灾区” 谁给了滋生土壤
· 琼破获非法教育类期刊案 "发表论文"骗局咋发生
· 在线发论文,你认可吗?
· 网络代发论文形成黑色链条 职称评定制度亟待改革
· 硕士毕业要求发论文为哪般?
· 学术会议为什么这么火?学术缺失隐藏利益链
· "绝对不一般的约稿信" "版面费"怪象令人喷饭
· 人民日报:期刊版面费何以如此“疯狂”
· 研究生的烦恼:到底要不要花钱买版面发论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