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网络代发论文形成黑色链条 职称评定制度亟待改革
2013-04-09 新华日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育工作者昨天告诉记者,3月下旬本报报道了我省试点小学教师评“教授”的消息后,她一连接到好几个老师的求助电话,请求帮忙发论文。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发现,由于发论文成为专业技术人员评职称的必做题,“火”了网络代写、代发论文生意,并形成了一条黑色利益链。

  在百度上输入“发表论文”,可搜索到相关结果2.2亿个,标签大多夺人眼球,如“先发表,后付款”、“发表论文,可不支付定金”、“诚信发表论文,600元起发”等。

  浏览几家论文网站,记者发现,公开吆喝论文代写、代发业务成为其生财之道,所涉论文范围涵盖财经、教育、工程技术、医药卫生、社会科学等各行各业,很多网站承诺“不满意不收钱”。

  在一家打着“发表论文100%录用,100%快速发表”旗号的“论文发表网”,一家名为拓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手机、电话、邮箱、QQ号等资料一应俱全。记者一登陆这家公司网站,立马就有客服上来搭讪。一位自称“李老师”的女性表示公司可以代写、代发论文,并让记者加她QQ。她传来的一张价目表显示,《中国职工教育》1000元/2200字符,《现代企业文化》600元/2000字符……折算来,一个页码代发论文需要600元-1000元。如果需要代写,需按500元3000字符标准收取,每超过1000字符加150元。流程是先把写作要求发给对方,对方给你选几个题目,然后再让你选,写完后让你审核,不满意可以修改到满意为止。审稿通过后,她给你发个电子通知,然后你支付版面费。如果要求做支付宝担保交易,可以在你收到期刊后再点确认付款,也可以银行付款。“代写费必须先付,因为是先要付给写手的。”“李老师”说。

  “是不是正规期刊,会不会是增刊?”记者问。“假一赔十,在新闻出版总署都可以查到。”“李老师”信誓旦旦地说,干这一行有七八年了,如果要行骗的话,早就被百度删了。“李老师”说之所以能做代发论文的活儿,在于所在公司就是给杂志社做代理的,代理的杂志有几千家,涵盖各个门类。

  “你点一下客户,我们就要给百度15元。”“李老师”说,有时一天给百度1000多元,有时2000多元,否则百度能给我们推广吗?

  “李老师”告诉记者,交给他们代理,当天交稿当天就能处理,而给杂志社要拖到两三个月,也不见得能保证发表。“李老师”坦言,公司有9个像她这样的客服,是靠提成获取报酬的,每成交一笔,从几十元到百八十元不等。

  为体现诚信,“李老师”还把公司的详细地址告诉记者,并声称随时可以自己或委托朋友上门查看,并“希望长期合作,多多介绍客户”。

  为核实情况,记者又打电话联系了“价目表”上提及的《现代企业文化》杂志社。一位叫曹珂玉的女性确认可以收费发表论文,一个版面2000字,收费为800元。

  对代写、代发论文,有关部门是怎么看的呢?

  省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处副处长徐伟表示,新闻出版部门对报刊的管理主要是管内容,看办刊有没有超越范围,如果涉及到学术论文,看论文有没有作假、质量是否低下或者粗制滥造,如果只涉及到发表论文收费等经济行为,在目前缺少法律的支持下,是不好管的。作为职称评定管理部门,省人社厅有关人士同样认为不好插手管理。他说,论文的质量归各行各业自行把关,人社部门只是宏观指导。那么,像这家拓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公开叫卖“论文代写代发”业务,工商部门可不可以管呢?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石高平说,代写、代发论文,属咨询服务类的,工商部门还真的不大好管。

  有专家指出,根治论文代写、代发“乱象”,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外,根本的是要改革现行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淡化对发表论文的一些不合理要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