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学术会议为什么这么火?学术缺失隐藏利益链
2011-05-10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发论文、拉关系、赚会费

  部分国际会议学术缺失隐藏利益链

  来自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每年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包括国内会议和国际会议)逐年递增,由2004年的2962次,2005年的3193次增加到2006年的3427次。参加会议人次也逐年攀升,2006年达53.9万人次。

  学术会议为什么这么火?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学术会议学术缺失背后隐现各方利益魔手。 

  发论文成了参加学术会议的首要目标

  定期上网查看最新的学术会议信息成了刚从国外交流归来的张芳(化名)的“必修课”。

  北京不少高校都开始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张芳就是其中的一员。来自北京一所理工类大学的她有两年时间在英国读书,但是项目做得并不顺利,没有发表像样的论文。回国后急于毕业的张芳因为论文数量不够,在同学的点拨下,把目标瞄准在国内举办学术会议的论文收录上。与学术期刊相比,学术会议收录论文更容易,刊出的周期也会缩短好几个月。

  张芳所在的博士班班长赵同学下手要更早些。

  推荐阅读学术会议“有研无讨”三怪状 会议泛滥成鸡肋
  推荐阅读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 论文枪手生意火爆
  推荐阅读高校部分教材出现“专著化”倾向 或成鸡肋?

  今年3月底,赵同学毕业论文的附录上整整一页都是发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论文,均被EI(工程索引)收录,而这些所谓的国际会议都是在国内召开的。这位班长甚至在一个学期发了4篇学术会议论文。

  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对中国期刊网上的数据进行了专门统计,结果吓了一大跳:我国2008年发表会议论文高达171542条,2009年会议论文160043条,“这还是不完全统计的数字。”

  沈阳介绍,在一些会议网站的留言或高校相关的学术论坛中,关于一项学术会议是否被EI、SCI(科学引文索引)等收录成为最热门的问题之一,而在多如牛毛的会议中,在其首页的显著位置上大多都打着能被EI、SCI一类的检索的头衔来诱惑研究者们。

  “因为这些是在校研究生们能否毕业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求职中的重要砝码;对于科研人员而言,则可以列入自己的年度工作考核报告,申报课题的评审总结报告,甚至提职报告。”沈阳分析。

  他还发现,国内2008年发表于期刊和学术会议的论文约有248万篇,而高校教师、在校生、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等有论文发表需求者合计超过1180万人。发论文从而成了一些研究人员参会的首要目标。

  华中地区一所高校的老师赵岩(化名)博士论文投出两个月,就收到组委会关于文章被录用的通知。

  让他诧异的是,草草投出的论文居然没有任何审稿意见,找博士班的同学一问才知道,投过学术会议论文的同学虽然接到邮件,说是经过专家评审论文被录用了,但是全都没有审稿意见,“大家差不多都是百发百中,一次性过关。”

  手捧厚厚一本论文集,赵岩多少还是有些心情复杂,除了前面几篇是知名教授的约稿之外,很多论文一眼就能看出是和自己一样粗制滥造的产品,实验不完整,推理有漏洞,甚至一篇文章里错别字都能找出不少。

  登上会后的旅游车那一刻,赵岩不禁哑然失笑,“原来都是一帮和自己一样的年轻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华中地区2023年学术会议在海南成功召开
· 详细名单!707个重要学术会议公布
· 山东大学承办第七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
· 东南大学联办建筑遗产的预防性保护国际研讨会
· 中国矿大联办矿山安全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2011年中国技术经济论坛
· 山东大学主办“交通科学技术前沿论坛”会议
· 天津大学召开中加美智能电网与清洁能源研讨会
· 清华联合举办国内首次文档分析与识别国际会议
· 南开大学隆重召开逻辑学教学国际教学研讨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