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小眼镜”扎堆让人忧 如何还孩子明亮眼睛?
2011-11-22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还记得我们班上的那个‘小四眼’吗?”在许多人的童年里,那些戴眼镜的同学总会被冠以“小四眼”、“小眼镜”之类的绰号。不过,现在这个绰号却没法用了,因为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四五岁就架上了眼镜片,不戴眼镜的倒成了“珍稀动物”。

相关内容>>“玻璃少年”难当未来重任 
    >>比学生体质下降更可怕的……
    >>大学生体质下降更应注意“吃动平衡”健康生活
    >>遏制学生体质下滑 谁来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
    >>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

“小眼镜”扎堆让人忧 如何还孩子明亮眼睛?
蔡华伟绘

 

  科技先进了,兜里有钱了,用的东西高级了,可我们的许多孩子怎么都变近视了?

  愁

  孩子小小年纪咋就近视了?

  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的门口,四年级学生琳琳(化名)的妈妈一边和几个相熟的家长聊着天,一边等着接琳琳回家。讨论的话题则是最近困扰着他们的一个共同难题:给孩子换眼镜。

  “琳琳从一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戴上之后度数就一直涨,现在又得换眼镜了,”琳琳的妈妈说,“孩子戴上眼镜之后干什么都不方便了,我们家长也很着急。”而旁边几个家长也有着同样的担心,据说像琳琳一样一年级就戴上眼镜的孩子并不是个别现象。

  今年7月由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北京市2010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09—2010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9.96%,其中2009年9月新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就已达到36.4%。随着年级的升高,视力不良率也随之增加: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为63.4%,初中生为71.0%,而到了高中阶段,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4.8%,也就是说,在100名北京高中生中,只有15人的视力符合正常标准。

  就学生视力水平来说,北京市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也难称特例。今年9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及卫生部等6个部门共同组织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发布其调研结果,7—12岁、13— 15岁、16—18岁以及19—22岁4个年龄段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40.89%、67.33%、79.20%和84.72%,基本同北京市的水平相当。值得注意的是,低年龄组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非常明显,在7岁的小学生中,视力不良的人数较2005年增长了10%左右。现在,不仅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开始戴眼镜的时间也越来越早,这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相关评论>>找准人生“起跑线”:青少年体质状况发人深思
    >>人民日报时评:输得起的球赛 输不起的未来
    >>人民日报:孩子体质下降的病象与病根
相关报道>>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开跑
推荐专栏>>基础教育基教新闻 海外情况 基教研究发展研究 教学研究 课程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高教新闻 职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科学家锁定近视基因
· 暑假期间孩子近视度数猛增 电子产品成诱因
· 近视率太高,民航招飞“降格以求”
· 小学生防近视课桌引争议 发明者:此专利非防近视神器
· 2013无锡中考:今年考生九成是近视眼
· 大学生因玩iPad半年致近视加300度
· 中国城市学生近视增至80% 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
· 专家建议家庭学校政府重视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
· 2016年8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 贵州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