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暑期辅导班是抢钱班?
2017-08-07  中国青年报   蔡基刚

字体大小:

  女儿中考结束后,本想着带她好好外出玩几天,一来放松身心,二则借暑期之际游览祖国的美景,让课本中的景象变为现实。正在我憧憬之时,孩子的一句话把我的梦想击得粉碎:老师让暑假在辅导班补课,补课地方已经安排好了。打通老师提供的电话号码后,对方说这个辅导班地方比较隐秘,到时发短信通知,补课从7月15日开始到8月初20天时间,补数、理、化三门课,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4点,每天补课费240元,总计7000元左右。我一听连连咋舌:三门课7000元,平均每门课超过2000元,简直是天价了。

  我问女儿有什么打算,暑期补课究竟有没有作用暂且不说,关键是天气这么热,来回奔波也很辛苦,费用确实也太高,还不如在家里自己读书,女儿很赞同我的想法。虽然和女儿达成一致,但我的心还是有些不踏实。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爱人说,别的家长都在暑期给孩子们报了班,高中三年又很紧张,如果不补课我担心孩子开学跟不上进度,到时怎么办?爱人说的这番道理我又何尝不知呢?问题是现在的补课班目的都是为了挣钱,有没有效果又无法去衡量,真是令人纠结。虽然说校外辅导班补课不带有强制性,似乎是你情我愿,可众多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心理促使辅导班补课愈演愈烈,费用越来越高,为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从内心讲,我是很不愿意每天冒着酷热送孩子去辅导班的,可孩子班级的学生几乎都快速地报了班并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并且这个辅导班又是女儿的班主任专门给指定好的。现在摆在面前的选择题是去还是不去,这让我的心一阵阵纠结。

  近日,我在当地媒体上又看到上级教育部门发布的一个公告,上面对取得合法手续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公示,共有30多家。我想,这个公告是否在给家长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承认了校外辅导机构的合法化?

  前不久女儿的外婆打来电话,让孩子空闲了到她那里住几天,因为中考前一直都没时间,现在可以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我告知了女儿将要上暑期辅导班的事,外婆听后生气了:娃咋这么可怜,连一点喘息机会都没有!初三时在学校里几乎从没休息过,国庆节、五一、端午节就没放过一天假,孩子好不容易回家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听到丈母娘的斥责,我连话都说不出来。丈母娘说得句句在理,可她哪里知道这都不是我的错啊!

  回想起我自己以及哥姐那时就学的场景:放学后就在家门口的石墩上玩耍写字,或在田间地头疯跑爬树,或给家里养的鸡拔草之类的,快乐无比,哪里有补课的概念!后来我们考上了大学或师范院校,而孩子的舅舅则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可如今的情况不同了:家家户户都非常看重孩子补课,似乎不补课就要落后,落后就考不上大学一样,真的是这样吗?

  一位亲戚的孩子从幼儿园时就选择在外借读,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今年高考,毫无例外地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在外面补课 ,花费确实很多,大家都对他充满了期待,可今年高考也仅仅够三本线,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现在的问题是,众多家长认为上辅导班就是给孩子尽心,只要上辅导班就有希望,所以不计后果的给孩子报名,却很少关心孩子的真实想法和心理需求。在这方面,许多家长和孩子是缺乏沟通交流的。

  最后,我们全家一致决定先让女儿试听一天,看看试听的结果再说。近日,我陪着女儿一同前往班主任指定的那家辅导班,地方真隐蔽,最后在一个小区的后门处找到了辅导班,门口没有任何标志,如果不是电话询问根本就找不到地方。进去后,有位男子警惕地进行询问,当得知是来补课的,那位男子马上笑脸相迎,并热情地介绍补课老师是专门带实验班的,等等,但有一点,家长不能跟着进教室。

  下午放学后,我问女儿补课的情况。女儿告诉我,今天来听课的都是原先的同班同学,都是班主任介绍来的,我一听就明白了这之间存在的利益关系。从和女儿的交流中我得知,其实很大一部分孩子是不愿意来补课的,因为平日的学习负担就很重,都想利用放暑假时间好好休息,可有的家长因为上班家里没人照管孩子,就逼着孩子去上辅导班,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有的借补课之名闲逛进网吧,就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情。因此我觉得参加课外辅导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绝不可强求。

  (作者:胡兵,为学生家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家长该如何帮孩子选择辅导班
·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 暑期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 暑期意外伤害多 家长必学的急救知识
· 女儿暑期学琴还是学跳舞?父母各执一词请民警裁决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暑期高校校园卡租赁一卡难求 最高每月超千元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关注暑期安全 7000多名大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