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暑期
暑期意外伤害多 家长必学的急救知识
2016-07-25  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彭宇华

  Part1

  运动损伤

  青少年户外活动多,打篮球、骑单车、爬山、踢足球……难免会磕磕碰碰。当发生运动损伤时,自己最好懂得自救和救人——

  一、挫伤、扭伤

  彭宇华称,青少年的运动损伤最常见的是挫伤、扭伤。这些损伤虽然在皮肤表面没有明显的伤口,但受伤部位可能会出现青紫色的淤斑。“挫伤、扭伤发生后,不能放任不管,最好及时处理,可减轻损伤程度”。

  处理方法

  ●冰敷

  在挫伤、扭伤后,有人第一时间采取热敷的方法,认为能够活血化淤。彭宇华却指出,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刚发生挫伤、扭伤时不能热敷,热敷只会导致出血更多,疼痛及损伤更严重。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冰敷,可以减轻急性期的肿胀和疼痛。

  有冰袋冷敷法和冷湿冷敷法:

  冰袋冷敷法:用专门的冰袋冷敷,来不及的话可以用湿毛巾包上冰镇的饮料瓶子或者冰块救急。但是不要让冰块直接接触皮肤。

  冷湿冷敷法:用浸过冷水的毛巾敷在患处,4-6分钟换一次。

  彭宇华称,在受伤24小时后才可以热敷,或用红花油等中成药按摩活血化淤。热敷有两种方法:一是热水袋热敷法(60℃-70℃热水袋外包毛巾,老年人和儿童50℃);二是热湿热敷法(热水毛巾3-5分钟换一次)。但不管用哪种热敷法,都要注意防止烫伤。

  二、出血

  受伤后如果出血,不要惊慌失措,首要任务就是采取迅速、有效的方法止血,防止大量失血引起不良后果。彭宇华特别提到,日常急救中,三角巾有很多用处。

  处理方法

  ●清理伤口

  如果伤口表面有异物,先清理伤口。但如果有异物扎进身体,不可以轻易拔出,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出血,需要医务人员进行处理。然后用蒸馏水冲洗伤口,保证伤口的清洁,没有蒸馏水可用矿泉水、清水等代替。

  ●止血

  压迫止血:用干净纱布或者其他棉布类物品折叠后直接按在出血区。按到不出血为止。

  包扎止血:用纱布、绷带或干净的棉布等材料盖在伤口上,然后再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包扎的位置和力度要适中。

  止血带止血:适用于其他止血方法不能止血的出血。市面上有专门的医用止血带,如果现场没有,也可以用三角巾、布带应急。止血带应位于出血位置近端动脉处,上止血带前应先在皮肤处垫上布或毛巾,然后紧缚止血带。力度以出血点停止出血为宜。 “一定要在止血带上写明绑上去的时间,每隔45-60分钟松解3-5分钟,防止压迫过久导致远端组织缺血坏死,并且需观察伤口出血情况”。

  三、骨折

  骨折是十分常见的突发事件,突然跌倒、被自行车、电动车或小汽车剐蹭、登山远足、踢球等户外运动都会使骨折的发生几率增大。如果觉得撞伤或者扭伤的地方疼痛,活动后疼痛更厉害,甚至伤处逐渐肿胀起来,则很有可能发生了骨折。

  彭宇华称,这个时候切记不要随意活动受伤的部位,也不要随便搬动伤者,以免加重伤势。固定骨折部位可减轻疼痛,并防止骨折移位导致的神经、血管二次伤害。所以对于骨折的急救,现场立即固定更为重要。

  处理方法:

  (1)有伤口应先止血包扎再固定。

  (2)如果骨折有暴露出来,不可将暴露出来的骨头硬塞回去,以防感染及二次损伤。骨折部位在上下肢或是无骨端外露的骨折,要进行跨关节(即超过伤口上下关节)固定。

  (3)选择硬质材料作为固定物,如书本、杂志、硬纸等。

  (4)夹板固定时应选择长宽合适的夹板,代用品的夹板要长于骨折两端关节。固定夹板时尽量避免接触皮肤,使用软的衬垫,如在夹板与皮肤间垫棉花。再用绑带固定,固定应不松、不紧而牢固,绑带能上下移动1-2厘米即可。固定四肢时应尽可能暴露手指(足趾),以便观察有无指(趾)尖发紫、肿胀、疼痛、血循环障碍等。

  (5)如果是手臂骨折,可以用三角巾、布条、绳子等悬吊并固定在胸前。如果是下肢骨折,可以把两腿捆绑在一起进行固定。

  在我们身边,意外伤害无处不在。暑期更是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包括运动损伤、交通意外和游泳溺水等。当意外发生时,正确的急救方法是减少伤残、挽救生命的关键。然而,大多数中学生缺乏现场急救常识,遇到疾病、溺水、扭伤等日常生活中需要急救处理的情况时,往往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家到广州执信中学,给高中一年级的学生现场演示了几种实用的急救方法。

  Part2

  溺水、心脏骤停

  据统计,80%以上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40%以上死于发病后15分钟,而医护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难以保障。因此,在心脏骤停后4-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最好有人能够立即采取现场急救。彭宇华说,正确的心肺复苏很有可能救人一命。

  然而,在现场的执信中学高一学生大都不是很明白什么叫心肺复苏。其实,这是在人体心脏骤停发生后,帮助病人心脏恢复正常搏动的一项急救措施。彭宇华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倒在北京地铁6号线的站台上有人给他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彭宇华表示,路人使用的心肺复苏姿势不标准,胸外按压的时间也不够。

  此外,每年暑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很多青少年喜欢结伴下河游泳,或到从化等地水库玩水或回乡下在溪边玩水……家长和老师要经常教育孩子不要游野泳。但是溺水后被人救回岸边,昏迷后心脏骤停该如何抢救,这是很多青少年心中的疑问。彭宇华建议,此时同样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同时拨打120呼救。

  溺水急救心肺复苏A-B-C:

  A:开放气道。将患者的下颌抬起,让气道打开,判断有无阻塞物。

  B:人工呼吸。在判断气道无阻塞物后进行口对口的吹气。

  C:胸外按压。按压位置为胸部正中和乳头连线的垂直交接处,按压30次,按压深度要5-6厘米,按压速度为每分钟100-120次。

  提醒: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时可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2次人工呼吸,30次胸外按压,重复循环。

  他补充,溺水的心肺复苏是A-B-C顺序急救,但针对大部分心源性心脏骤停人群,则采用C-A-B急救顺序更适宜,甚至提倡单纯胸外按压。

  Tips

  拨打120急救电话

  的正确知识

  做任何急救处理前,都应先拨打120急救电话。打电话时一定要镇静,准确告知以下内容——

  1、说清楚伤病员所在详细地址,如“××区××路××号”,描述有标志性的建筑物;

  2、说明伤病员的主要病情,如昏迷、头部外伤、中毒等,使救护人员能做好救治设施的准备;

  4、告知呼救者的姓名和电话,一定要保持通讯的通畅。如救护人员找不到伤病员时,可及时联系呼救人;

  5、挂断电话后,应派人在附近地标性建筑处等候,以便引导救护车出入;

  6、准备好伤病员随带的物品;若是断肢的伤病员,要带上离断的肢体等,并随车陪同前往医院;

  7、如呼救20分钟内救护车仍未到达,可再次拨打120。若伤病员情况允许,不要另找其他车辆;

  8、若是成批伤病员,必须报告事故缘由,如车祸、中毒等,并报告伤病员大致数目,以便120调集救护车辆及通知医院做好抢救准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 暑期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 女儿暑期学琴还是学跳舞?父母各执一词请民警裁决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暑期高校校园卡租赁一卡难求 最高每月超千元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关注暑期安全 7000多名大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
· 暑期兴趣班躲也躲不过?孩子兴趣OR家长意愿?
· 华裔子女暑期择班忙 家长把关盼子女回国"寻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