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召开
2015-03-18  中国矿业大学  

字体大小:

  2015年2月1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在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召开《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

  会上,校长葛世荣就《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学校综合改革的基本内容,包括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关键性指标,以及综合改革的重要工作、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和解释说明。

学校召开《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

  校长葛世荣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根本目标就是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即要求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高等教育未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一是改革治理体系,形成现代大学制度;二是瞄准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有所作为。在此宏观背景下,我校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制度的改革,二是原先985、211平台建设变为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创建计划。此外,国家推进能源革命,要求煤炭高效、洁净、安全开发。鉴于此,综合改革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重大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主持会议

校长葛世荣就《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

  葛世荣校长指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创建国际一流学科、汇聚国际一流学者、培养国际一流学生,以及提供一流的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解释,围绕创建国际一流学科,通过深化学科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调整学科结构,举措为:一是改革学科发展思路,聚集优势学科领域资源,建立学科内生增长机制,促进传统行业优势工程学科领域的转型升级,形成国际一流的矿业科学中心,促进传统行业特色工程学科领域与理科交叉融合,共同提升,围绕能源、资源、环境所涉及的重大经济与管理问题,支持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新方向;二是动态调整学科结构,促进学科结构优化;三是对接国际评价体系,改革学科资源配置机制。针对汇聚国际一流学者,要确立人才管理新理念,转变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举措有:确立人才管理理念,改革一流人才培养方式;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人才招聘、薪酬及岗位管理制度,在异地设立学科研究“特区”;建立教师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并实施准聘和长聘制度。围绕培养国际一流学生,要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理念,全面落实本科、研究生教育“双十六条”,举措有:构建以质量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规模体系、建立本科专业质量认证淘汰机制、不断完善与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培养卓越人才为目标办好孙越崎学院、加强研究生基础能力及创新素质培养、加大推进国际化培养人才工作力度、改革特色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招生录取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学院的教学过程管理权、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教育技术体系等。提供一流保障体系包括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催生一流科研成果;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人力资源活力;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提高办学绩效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此外,葛世荣校长还强调,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是一项涉及长远、牵动全局的重大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把握规律、讲求方法,明晰责任、狠抓落实,广泛发动、积极参与;与此同时,要积极争取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双一流”高校,新增院士!
· 双一流大学,获得“两部一省”共建!
· 中国矿大召开“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 一图读懂《中国矿业大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中国矿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召开干部任命大会
· 矿物加工专家陈清如院士逝世
· 谢和平院士领衔主编的《自然科学经典导读》通识教材出版发布
· 中国矿业大学新增5个本科专业!新增专业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位
· 18个学院火力全开 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招聘高层次人才
· 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招聘公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