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山东大学大部制改革结束 正副处级干部减20%
2013-01-14    人民网-齐鲁晚报

字体大小:

看似结束了,其实刚开始

——山东大学“大部制”改革透视

  2012年底,一场低调进行了两年多的“大部制”改革在山东大学悄然落下帷幕。

  “高校实行大部制改革,是因为高校的管理架构和政府很相似,高校成了政府的延伸。”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说。

  可“大部制”改革显然不是高校改革的终极目标,“校长是给教授搬椅子的”,这句话在过去多少年后,仍然振聋发聩。而在中国的高校中,重新建立起真正的学术为尊、学者治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这个意义上说,刚刚落下的帷幕,也许只是个开始。

  政府机构有多少,

  高校机构就有多少

  临近年底,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到学校报销出差费用,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客气,几乎是“毕恭毕敬”地为这位教授办完所有手续。“行政人员的作风改变很大。”王忠武说,有位教授因为手续不全,办起来非常麻烦,工作人员详细做了解释,自始至终态度都很好。对比以前有些校机关做事拖沓、脸难看的印象,王忠武很自然地想起了“一把椅子”的理论。

  “一把椅子论”由山大校长徐显明提出。从2009年底,山大就开始试点旨在改变校部机关的“大部制”改革,以转变现有高等教育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2012年5月,山大推进第二批“大部制”改革,在改革动员会上,徐显明说:“如果只有一把椅子,校长不能坐,处长也不能坐,只要老师来了,这把椅子只能是给老师坐,校长和处长要站起来,把椅子让出来。”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对“椅子论”也有过类似阐述,他留下了日后广为流传的名言:“校长是给教授搬椅子的。”

  在山大的“大部制”改革中,重提“椅子论”,学校也有自身的考虑。1月12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对本报记者说,我国的政府和高校管理体制,是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中形成的,“高校的管理架构和政府很相似,我们的高校是政府的延伸。”在李建军看来,现有管理体制不适应山大发展,“要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内部管理体制必须改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在盘点了众多高校的管理机构后,直指高校已成为“一级政府”。他发现,北大的管理机构与国务院管理机构一样多,其他大学通常也有30个左右机构,普遍存在机构重叠、人员庞杂、行政干预学术的问题。

  尽管改革思路颇有相似,但相比舆论对政府“大部制”改革的关注热情,高校“大部制”改革显得有点冷清。无论是浙江大学的学部制改革,还是清华大学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均未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山大从2009年底就试点的“大部制”改革同样低调,李建军说,改革前后历时两年多,一直“不声不响,媒体的报道都很少”,以致该校一位研究高等教育的教授,自始至终对改革都没有“很关注”。

  “安静”有时也意味着改革者的审慎。李建军说,改革前,山大不仅借鉴了国内高校的经验,也将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对象进行研究,最终找到了可资借鉴的改革方式:大学的“扁平化”管理。

  在“大部制”改革推进过程中,法学博士出身的徐显明鲜有激进举措,改革的每一步推进都很谨慎,“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可以印证的事实是,早在2009年底,山大就进行了首批“大部制”改革试点,撤销原科技处、社科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等机构,组建学术研究部;撤销原校友办、国内合作办等机构,组建合作发展部。不过,直到2012年5月,山大才进行第二批“大部制”改革,前后相差两年半。

  面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顽疾,不乏有改革者施以猛药。去年,中南大学推出一系列改革计划,一时“改革激荡中南大”。在李建军看来,稳妥是山大“大部制”改革的一大思路。“我们是要探索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一个好的制度,这需要缜密的方案。”他告诉本报记者,试点前,学校对各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做了预案,试点过程中,书记、校长大会讲小会讲,统一认识,“我们光中层班子调整补充,2012年就基本搞了一年,做人的工作必须细。”

  徐显明在谈及改革方案时直言,这不是一个彻底的方案,“是一个符合山东大学现实的方案,不是一个过于超前的方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于邀请参加2023年“全国医学博士后高端学术论坛”的通知
·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调整
· 山东大学举办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
· 山东大学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举办
· 山东大学,获捐4亿元!
·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女士向山东大学捐赠支持医学教育与科技事业发展
· 山东大学集成电路学院、RISC-V研究院揭牌
· 百廿山大 纳贤聚智 | 山东大学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诚邀青年才俊报名参加!
· 山东大学举办2023年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
· 山东大学核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