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CERNET:从一个项目到一张网的启示

www.edu.cn    科技日报  2014-12-05  字体:  

CERNET:从一个项目到一张网的启示

  因为种种原因,我国在科研项目的管理上,一直存在着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很多科研项目,在鉴定验收结束后便束之高阁。

  但是CERNET却没有走上这条老路,从一个项目,经过20年发展,最后发展为有3万公里光纤,主干网带宽达到100G,覆盖200多座城市,41个节点,接入高校2000多所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总结CERNET的成功经验,对于科研项目的管理,科研成果的转化,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CERNET在建设伊始,就制定了严密的教育部、学校、专家三层运行管理体系,同时,在解决日常运行管理费用上,创造性地推出了通信费用分担的政策,通过参与单位分摊通信费用的办法,有效地解决了网络运营的基本经费问题,弥补了国家项目在管理上的短板。

  在CERNET网络规模发展到一个阶段,网络服务与科研人员的职责发生严重冲突的时候,设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剥离CERNET的服务工作,把广大科研人员彻底从服务中解放出来,以便集中精力做好网络研究,从根本上解决了CERNET长期发展的体制问题。

  无论哪种项目创新,最后都要回到服务技术创新本身。就如吴建平所说,如果跟在别人后面,你永远都没有机会超越。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之初,CERNET2就选择了纯IPv6互联网的技术路线,就是因为这一完全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路线,才让中国的科学家抓住了这次互联网升级换代的机会。

  两代网过渡技术,基于真实的原地址认证等,才得以成为国际首创,获得了11项国际互联网标准RFC,让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上,有了发言权,而不再是跟随者。

  从机制到技术,不断的创新,相辅相成,成就了CERNET20年的辉煌,让CERNET保持了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也给中国网络技术的进步注入了活力。

  来源:科技日报

  http://www.wokeji.com/kbjh/zxbd_10031/201412/t20141203_883537.shtml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