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华社

新华社:世界最大国家学术互联网在我国建成

www.edu.cn    新华社  2014-11-26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经过20年建设,我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目前接入高校和科研机构从最初的108所达到2000多所,用户从3万人增长到2500万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这是记者从25日在京举行的CERNET学术年会上获悉的。

  今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周年,也是CERNET建设20周年。1994年,面对互联网浪潮,国家紧急启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建设。

  20年来,在相关部门帮助支持下,在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的全国各高校和全体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CERNET目前覆盖200多座城市,主干网从当初的64K增长到100G,高速传输网达到3万多公里。第一张计算机互联网,第一个电子杂志,第一个BBS……CERNET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创造了众多第一,成为中国互联网人才与应用的孵化基地与平台。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中国教育科研网格、大学数字博物馆、重点信息学科资源系统……CERNET在教育和科研领域支撑起多项重大应用。

  在科研上,CERNET开展了涉及网络管理、搜索引擎、路由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并于2004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下一代(IPv6)互联网(CERNET2),迄今为止仍是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在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技术、基于真实的原地址认证等方面成为“国际首创”,标志中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站在了世界前列。

  原国家计委科技司司长姜均露表示,CERNET从一个国家项目最后成为两张大网,实现了很多突破,是协同创新的成果,值得总结并推广。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表示,下一步必须加强自主研发,在网络技术实现全面突破,才能为网络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同日,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支持计划在京启动,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鼓励大学师生研发和应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来源:新华社

  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4-11/25/c_1113401339.htm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