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CERNET见证中国互联网创新20年

www.edu.cn    科技日报  2014-12-03  字体: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CER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用自己的成就诠释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辉煌20年。

  服务国家战略 CERNET应运而生

  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周年,也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设20周年。国家的需要是CERNET诞生的基础,国家的支持,也是CERNET发展的保证。

CERNET带动国际互联网标准突破,截至2013年,高校共牵头了11项RFC

  1993年9月,美国提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的最终目标,此实施计划提出后,多国效仿,投巨资建设,并将其作为未来国力强弱的指标。

  我国对此高度重视。1994年,国家计委紧急联系国家教委,迅速启动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

  回忆当初的建设过程,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说:“为了赶时间,我们几乎是边报批,边启动,并没有坐等项目启动,我们知道时间紧迫。”

  实际上,项目正式获批之前的7月,由清华、北大等6所高校建设的CERNET实验网就已开通,这也是我国第一个TCP/IP互联网。1994年11月项目正式获批,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就绪,建设工作迅速全面铺开,中国第一个全国性计算机互联网建设正式启动,由此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建设的大幕。

  1995年底,CERNET提前一年通过鉴定验收。这条带宽只有64K的主干网,覆盖了全国东西南北8个主要城市,连接了全国108所高校,联网用户3万人,他们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用户。

  第一届管委会主任、原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梁猷能教授曾这样评价:“尽管当时建设CERNET主要是从加快教学科研的角度做的,但回过头来看,当时的决策,绝对称得上是富有远见。”1996年2月,国务院颁布第195号令,认定CERNET为中国大陆具有独立国际出口的全国四大计算机互联网络之一。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迅猛增长,到1996年底,CERNET主干网64K的带宽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国家计委支持的“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解了燃眉之急,CERNET卫星传输网让CERNET主干网带宽达到2M。

  1999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CERNET发展的传输网问题,也为CERNET的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该计划的支持下,CERNET主干网带宽跃升至155M,联网学校超过800所,成为国家最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互联网全面走向成熟,互联网规模快速膨胀,IP地址以及安全等局限很快暴露出来,互联网发展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1996年起,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投入到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中,地址协议的第六版,即IPv6被提了出来。从IPv4到IPv6,互联网的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1996年,美国有关方面正式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计划NGI。

  1998年,还在忙于主干网升级的CERNET及时跟进,建成了我国第一个IPv6试验床。2001年,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支持下,CERNET主导参与的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地区实验网NSFCNET在清华大学通过验收,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02年,57名院士上书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国家及时抓住下一代互联重新洗牌的机会。

  2003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正式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力争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取得先机。

  CERNET再次充当了急先锋。2004年12月,覆盖20个城市,连接100多所高校的CNGI核心网之一CERNET2率先正式开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这一成果被两院院士评选为当年10大科技进展。

  2008年底,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家紧急启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CNGI—CERNET2再次临危受命,承担起了IPv6试商用的重担,联合1000多家单位,在下一代互联网上先行先试,充当排头兵。2013年12月,“211”三期项目验收,CERNET主干网带宽达到100G,成为我国第一个100G主干网,也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00G主干网,联网学校超过2000所,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CERNET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学术互联网。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